家事達人教你打掃 發揮事半功倍的效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3日訊】大家在過年的時候總是要大掃除,你是否也在過年前才匆忙開始進行大掃除工作?除了整頓家務之外,還要採買年貨、烹煮年夜飯等,最後把自己搞得手忙腳亂。日本家事達人矢野菊乃表示,若是一年只能挑一次機會大掃除,那麼打掃的最佳時機在於夏天雨季來臨前!

矢野きくの(矢野菊乃)解釋道,黴菌通常孳生在高溫潮濕的地方,因此我們可以趁著夏天雨季來臨前,搶先把容易因潮濕而長黴的地方清乾淨。且溫暖的時節,玻璃門窗上的灰塵會比冬天積增得多,廚房的油垢也比較容易脫落。雙手也不必忍受在寒冷的冬天打掃

黴菌容易在高溫潮濕的環境下繁殖,而充滿水氣的浴室便是黴菌滋長的一大溫床。一般人習慣用除黴清潔劑去黴,但要注意的是,要在完全乾燥的情況下使用才能到達黴根,發揮事半功倍的效果。

窗簾上的髒污在空氣潮濕時會滋長黴菌,因此不妨在夏天雨季來臨前,仍然乾爽的時候清洗窗簾吧。

炙熱的夏天是容易發生食物中毒的季節,因此必須仔細清潔冰箱內部。將冰箱裡的食物全部清空,使用廚房專用清潔劑來擦拭隔板與內裡,徹底消毒,以防污染食物。

此時可以順便把所有的抽屜清出,拿抹布沾水仔細擦拭衣櫃四周,之後打開櫃門,放上半天風乾即可。當重新把衣物放進衣櫃時,可以先在抽屜底部鋪上一層防水板,再把衣服疊上去。如此一來就能提高衣櫃的通風程度,防止發黴。

而鞋櫃也是容易發黴的地方,若鞋子不幸發黴,就很容易轉移到另一雙鞋子去,因此保持鞋櫃的通風良好是很重要的。鞋櫃的清理方式同衣櫃一樣,當要重新放回鞋子時,取一張報紙鋪在底部再放上去。這是因為報紙能夠吸收濕氣,因此要時常替換。

去除蠟筆塗鴉: 以1:3的比例將水和小蘇打粉混合後塗在牆面上,同時沾些牙刷搓擦牆面後,再以濕抹布擦拭,牆面上的蠟筆塗鴉就會消失不見。若小孩的衣服上有了蠟筆的痕跡,先將1/2杯的小蘇打粉和溫水混合,再用溫小蘇打水洗衣服,衣服上的蠟筆痕跡就會被洗乾淨。

去除惡臭:若廁所散發出臭味時,可以將裝了小蘇打粉的碗放置在馬桶上或廁所的角落,如此一來就可以去除臭味。若是要外出個幾天,家裡都沒有人的時候,可以在流理台的排水孔、浴缸等處撒上小蘇打粉,可以讓小蘇打粉吸取味道,防止霉味產生。

洗衣劑:將一點點小蘇打粉加到水裡,水質就會像軟水機的水一樣,具軟化的效果。用這樣的水洗衣服的話,衣服上的汙垢會輕輕鬆鬆的洗淨,衣服的纖維也會變得柔軟。

天然牙膏:將30g小蘇打粉、15g竹鹽和30g甘油混合在一起就可以製作出天然牙膏。使用天然牙膏的話,可以殺菌也可以去除口臭,讓嘴巴變得清爽。

去除鞋子臭味: 在運動鞋裡或鞋櫃裡放小蘇打粉包,可以去除腳臭味。衣櫃也是一樣,若是衣櫃散發出不好聞的味道,也可以放小蘇打粉吸取臭味。

清掃浴室:睡前先將1/2杯的小蘇打粉撒在馬桶裡,隔天早上起床時沖水,馬桶就會被清洗乾淨。此外,在洗完澡後不要就這樣把浴缸的水流掉,加入2大匙的小蘇打粉,接著用海綿沾小蘇打水擦拭浴缸的話,浴缸的汙漬會被去除掉,同時還可防止水漬的產生。

廚房清潔劑:將1杯小蘇打粉、1杯硼砂和1杯鹽巴拌勻在一起,就完成了出色的天然廚房用清潔劑。

家電用品清潔劑:將1/4杯小蘇打粉、1/2杯食用醋、1杯氨水和4L的水混合在一起,製作成家電用品天然專用清潔劑。

白色家電清潔劑:用沾了小蘇打粉的海綿擦拭白色家電。大約10分鐘後用濕布擦拭,待乾了之後就會變得很乾淨。

清洗沾汙的器具:將小蘇打粉撒在沾汙的部分,接著利用沾水的菜瓜布輕輕的搓擦,汙垢就會被清除得乾乾淨淨。將小蘇打粉和水調配得稠一點,並且用來搓擦玻璃、陶瓷或塑膠器具,不必擔心表面會有刮痕,就可以將這些器具洗得乾乾淨淨。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