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便秘就喝這一杯 在家就能做的清腸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3日訊】便祕的時候,我們都知道用清熱的方法。吃了太多含熱氣的東西,大腸就會熱,快速通便,就要清熱解毒。有時候著涼一樣會得便祕,我們預防便祕的前提,是要保護腸道裡的內環境處於健康狀態,這也是預防腸癌的一個最好的方法。

體內的宿便,會撐大我們的小腹,並壓迫內臟,改變腹部以及脊椎的形狀。四五十歲的男性小腹撐起,怎麼減也減不下來,這類人的小腸中,至少藏有十公斤的宿便!

小腸內的宿便,一旦發酵、脹氣後,所產生的化學毒素會污染血液,逐漸迴圈到全身,最終造成酸毒症,同時會加重肝、腎、皮膚三大排毒器官的負擔。常疲勞、腳底痛、感覺睡不飽的人,或許就是宿便的原因。

宿便會阻礙營養的吸收,也會壓迫小腸絨毛的活力和彈性。如果宿便囤積在腸道裡,即使我們吃的食物再有益健康,再有營養價值,養分還是無法真正被身體吸收到。身體裡有宿便囤積的人或有便祕的人,連健康食品中五分之一的營養素都吸收不到。

宿便會不知不覺讓身材變形。現代人生活緊張忙碌,普遍都有排便量不足的情況,甚至有便祕的問題。一般的上班族女性,一天的排便量可能只有100克,排便量與每天吃進去的食物不成正比。有的人工作壓力大,甚至會兩三天拉不出屎來。纖維素是清洗腸道的最佳營養素,因為人體有70%的免疫系統都在腸道中,抵禦細茵或病毒的攻擊。只要腸道健康,人體就可以避免70%患病的機率!

日本腸道名醫松生恒夫利用薄荷、檸檬汁、薑末、寡糖,這些對人體有益的食材,製作一種能解便祕、消水腫、促進血液循環、增加腸道好菌的排毒飲品。

薄荷還有一個成分為單寧酸,可抗癌、抗氧化、抗菌,針對預防生活習慣病、動脈硬化、高血壓、降低膽固醇、促進消化都有幫助,除此之外也可預防肥胖、分解脂肪,一般含有大量的單寧酸食物除了薄荷、茶類、栗子皮、柿子,日本中城基雄牙醫師更建議飯後吃柿子,具有單寧酸可消除口腔異味。

薄荷當中含有薄荷醇,能消腹脹氣,舉凡外用的薄荷油也是同樣的道理。另外市售標榜薄荷口味的口香糖,也是因為薄荷醇的緣故,才能消除口中異味,同時具有強烈的殺菌功能,以及消炎作用,對於蚊蟲叮咬有鎮靜止痛的效果。

諾桑比亞大學的Mark Moss與Robert Jones,於2016年的英國心理學會上發表一項研究,將180名實驗者隨機分組,第一組給薄荷茶、第二組甘菊茶、第三組熱開水,參與實驗前會填寫一份問卷,喝下手上的飲料20分鐘後,再進行記憶測驗、認知機能的考題,最後再填寫一次與實驗前相同的問卷。

結果顯示,薄荷茶組的長期記憶力、短暫記憶、注意力,比另外兩組還要高,整體表現最低的是甘菊茶組。Mark Moss博士認為,從該研究可發現薄荷茶有醒腦作用,甘菊茶則是鎮靜效果佳。

唯一要注意的一點,不可攝取過量,薄荷醇的涼爽口感恐刺激喉嚨,造成黏膜乾燥受損,或者是破壞胃粘膜引起胃痛,此外有抑制母乳的可能,產後婦女不宜食用。

早上起床喝一杯清腸排毒茶,可刺激腸胃蠕動,一天以1000ml為限,可分四次喝。

薄荷清腸排毒茶做法:

薄荷葉⋯⋯少許(亦可直接使用薄荷葉茶包1個);

薑末⋯⋯少許;

檸檬汁⋯⋯1小匙;

寡糖⋯⋯1大匙(視個人口味斟酌加入);

(1)茶包注入500ml的水,放置5~10分。

(2)加入檸檬汁、薑末、寡糖即可。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