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川普夫人聯大反霸凌 倡黃金法則教育

【新唐人2017年09月24日訊】美國第一夫人梅拉妮亞•川普在日前聯大首度發表演講時再次譴責了各種形式的霸凌,另外,她還表示,撫養孩子的黃金法則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而教育孩子要靠道德和責任。

9月20號,美國「第一夫人梅拉尼婭在紐約出席了第72屆聯大美國代表團舉辦的午餐會,並在午宴上發表了關於反對霸凌、關注兒童教育的演說。

梅拉妮亞首先對各種霸凌予以譴責。她說,不應該讓任何一個孩子感到飢餓、被跟蹤、驚嚇、恐嚇、欺凌、孤獨或害怕而又求救無門。

她呼籲世界各地的父母和領導人都站出來,共同保證孩子們的美好未來。

梅拉妮亞在去年總統大選期間就倡議反對霸凌、尤其是網絡霸凌,她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訪談中表示,她很憂心社群媒體網絡霸凌對孩童造成的負面影響。她承諾要把打擊網絡霸凌作為她身為第一夫人的首要任務之一。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網絡霸凌是隨著網絡發展興起的一種以強凌弱,或是對弱勢群體的攻擊,對青少年他們所有的社交、與外界的聯繫都是通過網絡,在網絡上遭到霸凌,就等於他在日常生活中受到欺凌,對於一個成長中的少年來講網絡霸凌傷害是非常大的。」

另外,梅拉尼婭在演講中表示,在撫養孩子中應該教導年輕一代尊崇黃金法則:「Do unto others as you would have them do unto you。」(0009—0015)

研究語言文化的專欄作者高天韻:「黃金準則,就是用你希望別人對待你的方式來對待別人。在中國古代教育家孔子也有這樣的論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一條黃金準則對於人與人相處是非常重要的,也可以說是一條古訓,因為在聖經裡也有這樣的訓誡。」

李元華:「她這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實際上是先對自己有一個要求,而且對她說出的話要言由衷,就是發自內心的、你就這麼想的,這麼去要求,這麼去做。」

梅拉妮亚還說,對孩子所學負責是她們這一代人的「道德律令」。作為成年人,不僅僅是有責任的,是要被問責的。因此要以「真正明確的道德標準和責任心」為後代成人做準備,並表示,「沒有比這更該極力主張、也更有價值的了。」

李元華:「我覺得她找到問題的關鍵了,她能認識到這個,跟她有信仰有關係,所有有信仰的人都會講道德,所有的正教都會教人,道德對社會來講是多麼的重要,一個人在社會中他的責任心是多麼重要,那麼她強調這兩點,可能正是當代世界各國人所欠缺的,或是大家在逐步忽視的一個東西。」

今年47歲的梅拉妮亚來自東歐斯洛維尼亞共和國,1996年前往紐約發展模特兒事業,2005年成為川普第3任妻子。

今年3月8號,她在出席白宮國際婦女日午餐會上表示, 她在共產主義社會長大,對於自由、機會平等的價值和重要性非常清楚。「這些理念深植於(美國)這個偉大國家,而且在它的歷史中持續不懈地向前奮進。」

李元華:「她有對比,她最大體會是那種自由、對人的尊重,還有平等的一種競爭,這都是她非常看重的,也是她能從一個外來移民逐步發展,作為一個名模、再到一個著名商人的妻子,然後再到國家的第一夫人,青年到中年自我成長過程當中她看到了美國所堅守的這些立國之本,對於這個社會的發展起到一個良性的作用,她反對霸凌,那是一種不平等的關係、一種以強凌弱的一種關係,這和她所堅守的道德是一脈相承的,出發點是一樣的。」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表示,梅拉尼亞對道德的堅守跟她的信仰有關,他說,梅拉尼亞在追求自己的信仰過程中,逐漸認識到社會上的正教對於人的道德的維持和社會的穩定是非常重要的。

採訪編輯/易如 後制/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