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小剛《芳華》遭緊急煞停 「手撕鬼子」惹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5日訊】大陸知名導演馮小剛新片《芳華》臨上映前突遭緊急撤檔。據悉,由於十九大即將召開,當局認為《芳華》涉及中越戰爭敏感話題,恐引發越戰老兵上訪,被緊急煞停。也有觀點認為,馮小剛近期譴責中共抗日劇「手撕鬼子」等雷人現象,可能導致惹禍上身。

據陸媒報導,9月24日,馮小剛電影官微發文稱:「經與電影局及有關各方協商,《芳華》擬同意接受各方提出的更改放映檔期的建議,具體新的上映檔期擇日發布!為此也給院線、觀眾帶來的不便表示歉意!」

該片投資方華誼兄弟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總裁王中磊也發文致歉:真的對不起。《芳華》不會在今年十一上映。

當天在上海的最後一次宣傳發布會上,馮小剛帶領劇組鞠躬致歉。在談及《芳華》突遭撤檔一事時,馮小剛幾度哽咽落淚「作為導演,我的心很悲壯!」。

馮小剛又稱,這是最後一次試映,至於撤檔原因大家既然都從網上得知,也不想說甚麼,希望大家關注《芳華》後續進展。

電影《芳華》講述的是中越戰爭期間,中國大陸軍隊中一群年輕的文工團員的故事。上週,《芳華》已在北京、成都等多地試映,獲得好評。

馮小剛在北京的試映交流時說:「那場戰爭,犧牲了那麼多年輕人,但是歷史將他們徹底的抹去了,好像沒有發生過,好像不存在……這個太不應該了。」

該片在成都試映時特意邀請了中越戰爭老兵到場,這批當年懷著愛國熱情奔赴前線、最後卻被國家拋棄的老兵們在觀看時感動落淚。此景已讓不少電影專業人士深感不妙。

一切都來的突然,就在馮小剛宣布更改放映檔期一個多小時前,該官微還在說:「9月29日,我們一起共話青春,共賞芳華。」

據行內消息人士透露,指《芳華》遭撤檔是因題材涉及中越戰爭歷史禁區,中宣部和廣電總局擔心該片在十九期間放映,會煽動越戰老兵上訪維權,引發社會反思和討論,對十九大輿論環境造成影響。因此遭當局禁映。

消息人士還指,撤檔禁映後,估計要經過重新審查刪剪才能公映。

據悉,《芳華》的製作成本超過一億人民幣,在緊急撤檔前已在全國開出4萬場預售場次,預計直接損失將超過兩千萬人民幣。據媒體計算,馮小剛之前跟華誼簽了對賭協議,如《芳華》拿不到7億的票房,馮小剛就要自己掏錢補齊。

對於《芳華》突遭禁映的消息,網友紛紛表示不滿:

有網友稱,為何撤檔禁映?恐懼甚麼?

還有網友稱,下個命令直接放樣板戲吧。

更有網友力挺馮小剛,佩服馮導借青春愛情,捅了中共的歷史禁區。

據報導,馮小剛青年時期曾在文工團工作過,他自稱拍《芳華》就是要把那段(青春)找補回來。

8月23日,《芳華》在海南海口的首場發布上,馮小剛表示,這部電影不是歌頌戰爭,而是想讓觀眾看到戰爭是非常殘酷的。「和我同齡的這樣一批人,在他們的芳華時期,他們真的投送到戰場上,兩條腿就沒有了,眼睛就瞎了,有的人死了、手沒了、胳膊沒了。」

馮小剛並指,拍戰爭就要拍真實感、殘酷感,高度還原,戰爭不是兒戲。「過去的手撕鬼子,褲襠裡掏手榴彈,是嚴重的誤導。」

近期大陸拍攝多部抗日劇,裡面劇情如肩扛大炮、手撕鬼子、褲襠裡掏手榴彈之類的曾引發輿論嘲笑。

馮小剛還表示,他發現很多年輕人根本不了解中越戰爭,所以他想把這場戰爭拍給年輕人看。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