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59歲男乘氣球失聯5日 專家:或飄浮空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5日訊】吉林氫氣球採摘松籽男子畢克生失聯5日,生死未卜。有專家分析,如涉事的氫氣球材質較好,目前或仍停留在萬米高空的平流層中。

9月20日上午,吉林省白山臨江市59歲男子畢克生,乘坐簡易氫氣球採摘松籽,作業間氣球突然失控飄向高空。事發時現場有大霧,無法判斷氫氣球飄走的方向,當時畢克生沒有帶手機,事發至今音訊全無。

據一名與畢克生相識、在當地賣松籽的知情人接受陸媒採訪時表示:「出事地點位於鬧枝鎮附近的森林,現在已經失聯三天了,我們都很關注。現在他的家人因為這件事已經住院了。

該知情人稱:「我們這邊並不是所有人採摘松籽的時候都會用氫氣球,只是從幾年前開始,才流行使用簡易氫氣球採摘松籽。松籽位置較高,採摘困難,很多時候採摘松籽的人們都是徒手攀爬。採摘松籽是最危險的職業,他們都是拿命在換錢。」

據當地一位居民劉先生透露,2017年至少已經發生了七起工人乘坐氫氣球飄走的事件,所幸最終都成功獲救。

參與救援的一名工作人員介紹,涉事氫氣球是有一種控制高度的排氣拉鎖的,可以用來控制氣量;而畢克生在熱氣球上沒有帶手機,這為尋找增加了難度。

北京某熱氣球俱樂部的負責人就此事受訪時表示,氫氣球承載負荷夠的話,人坐在上面,才能飛起來。畢克生所乘的氣球失控飄向空中,可見這個氣球的載荷量是很大的。因此可能會有以下兩種結果:第一,隨著氣球的不斷升高,空氣壓強不斷增大,如果氣球材質不好的話,很有可能發生破裂。第二,如果氣球材質較好,那麼這個氣球可能會停留在大氣的平流層中。

平流層,大約距地球表面20至50千米。在平流層內水蒸氣和塵埃很少,在30千米以下是同溫層,其溫度在-55℃左右。

對此,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的劉女士也認為,隨著氫氣球不斷上升,它受到的大氣壓減小,氫氣球體積會膨脹,膨脹到一定程度就會爆炸;但如果氫氣球材質夠好,它上升到一定程度,氫氣球受到大氣的浮力與自身中立相等,二力平衡時,它就會漂浮在空中。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