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及中共敏感點 馮小剛新片6分鐘長鏡頭曝中越戰爭血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5日訊】臨近十九大,中國知名導演馮小剛原定29日上映的新片《芳華》,突然被撤出十一黃金週檔期。有分析認為,影片被撤的原因是,片中描寫中越戰爭的6分鐘長鏡頭,盡管沒出現越軍,但戰爭的殘酷血腥歷歷在目,影片更多描述的是對人性的壓抑扭曲,及對現世社會不公的控訴,皆觸及當局敏感點。

芳華》是根據嚴歌苓小說改編,以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為背景,講述一群正值芳華、滿懷理想的年輕人如何面對戰爭洗禮及充斥變數的人生命運的故事。

影片由馮小剛執導,由年輕演員黃軒、苗苗、鐘楚曦等主演。編劇嚴歌苓親自擔任該片編劇,片中角色蕭穗子據報以嚴歌苓為原型。

中共軍隊出身的馮小剛對傳媒說,他自己20歲出頭就在文工團,一直想把這段時光拍成電影,剛好碰到嚴歌苓這麼好的編劇,讓他如願以償。

馮、嚴二人皆出身於文工團,影片猶如講述自身故事,開場一幕,文工團的豬沖進大街上喊著口號、抬著毛澤東像的遊行隊伍,劇情滑稽狼狽戲謔味濃。

女主角何小萍(苗苗飾) 父親在文革中被打倒,她入伍進了部隊文工團,一心以為「沒有人敢欺負解放軍吧?」然而,在部隊她依然飽受欺辱,又被送上戰場作醫務兵。在見證了死亡的黑暗後,她被封戰鬥英雄的一刻突然瘋了。

被視完美標兵的男主角劉峰(黃軒飾),因對心儀女子表白,被指道德敗壞、開除出文工團,走上戰爭一線,因斷了右臂再成「英雄」。

隨著時代有變遷,文工團解散了,劉峰落魄開三輪車為生,對著沒收他車的聯防隊大吼:「根本是土匪窩!」最後劉峰與何小萍重逢,相濡以沫。

9月22日,該片在湖北武漢等多地試映,獲得好評,並決定提前在29日全國公映,但各家院線和售票網站近日陸續接到通知,暫停《芳華》的排片並停止售票,未售出場次全部取消。

9月24日,馮小剛電影官方微博證實,新片《芳華》被撤出十一黃金週檔期,具體上映日期需要等電影局通知。

《芳華》改期引起諸多猜測,有網友認為,影片涉及1979年的「對越自衞反擊戰」,因此未能通過當局審查。

也有消息指當局緊急要求對影片重新審核刪剪,擔心對八十年代年輕人的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的描述和反思、對中越戰爭的反思等問題,會煽動越戰老兵維權。

香港蘋果日報認為被撤的原因是,影片呈現了戰爭的殘酷血腥,盡管沒有越軍出現,連標語都是「自衞反擊戰」,隱去「對越」二字,片中更多描述是人性的壓抑扭曲及對現世社會不公的控訴,皆觸及當局敏感點而被撤出。

有業內人士稱,《芳華》已經預售4萬場次,撤檔不但得罪影院,並且前期宣傳費用也會有去無回,有說法指,如果《芳華》撤檔,相關賠償和前期宣傳,直接損失可能超過2,000萬元。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