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溪里兩次陷落地震 韓專家:長白山火山或噴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5日訊】23日下午,朝鮮核實驗場附近發生了兩次地震。專家指,這是第六次核試驗造成的陷落式地震。還有專家擔心,朝鮮此次核爆可能引發長白山火山噴發,造成大量傷亡。

韓國氣象廳透露,朝鮮豐溪里核試驗場西北方向6公里處,23日下午1點43分與5點29分先後發生了2.6級和3.2級地震。氣象廳對外宣稱是「自然地震」。

而中國國家地震局初步分析稱,朝鮮發生3.4級地震,震源深度0千米,「懷疑是爆炸所致」,引發對朝鮮第七次核試的猜測。不過,隨後中國國家地震局也改口稱為「自然地震」。

聯合國旗下的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組織籌備委員會(CTBTO)秘書長拉西納·澤博當日通過推特公開了地震波分析結果,並表示這兩次地震的原因是9月3日第六次核試驗引起的地質壓力,這與3日的核試驗8分鐘後發生的崩潰事件(由此引發的陷落地震)相似。


韓國氣象廳兩次發表有關朝鮮地震的數據。(韓國氣象廳)

韓國《中央日報》引述韓國延世大學地球係統科學係教授洪泰京(音)的分析稱,豐溪裏一帶此前沒有發生過自然地震,這次地震的原因可能是第六輪核試驗引起的山體滑坡、核試驗坑道崩塌或者地殻結構的應力釋放。

專家們擔心,核試驗坑道崩塌會造成放射性物質外漏,從而污染空氣和水源。

洪泰京教授還表示,第六次核試驗後的地殻結構應力如果影響到白頭山(長白山)下方的岩漿室,可能會引起火山噴發。

韓國釜山大學地球科學教育係教授尹成孝的研究表明,如果白頭山火山噴發,火山灰會導致東北亞航空業混亂,所引起的地震會讓韓國10層以上建築的玻璃窗和外墻受到損害。

早在今年5月,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資深國防分析師貝內特(Bruce Bennett)接受CNN訪問時表示,若朝鮮進行規模比上一次更大的核試驗,,很可能造成長白山大規模火山爆發,數千或數萬中國和朝鮮人民恐喪生。貝內特還說,中國過去數年來都十分擔心此狀況。

長白山方圓100公里內居住了約160萬人,而朝鮮豐溪里核試場距離長白山僅約130公里。

根據「全球火山計劃」(Global Volcanism Program)資料,長白山上一次爆發為1903年,而最大規模的一次爆發則為公元946年,據信為有紀錄以來最大規模的火山爆發之一,火山灰甚至飄散到日本本州和北海道。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