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利用黨代會 制造權力合法性

【新唐人2017年09月26日訊】中共十九大即將在下個月18號舉行。外界熱議,在一黨專政的中國,中共為何還需要黨代會來樹立其人事安排和路線方針的合法性呢?一起來聽聽專家的分析,揭開中共所謂「黨內民主」的偽裝。

隨著中共十九大的逼近,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的運作方式,再次引起外界討論。

《美國之音》9月23號報導,中共高層政治運作,普遍被認為是幕後操作和黑箱作業。中共已經舉行了十八屆黨代會,發展出一套體制,確保最高領導人對黨代會具有最大限度的控制。

中共黨史學者、《晚年周恩來》一書的作者高文謙表示,按照中共的規定,黨代會是最高權力機構,但實際運作完全顛倒過來,台前幕後兩套戲碼,中共高層極少數人密室策劃的交易強加給黨代會,操弄選舉,然後再挾中央以令全黨、全國。黨代會的實質是偽民主的遮羞布、合法性的橡皮圖章。

中共黨史學者高文謙:「這個操控是越來越精,越來越純熟。那麼實際上,簡單概括的說,就是分而治之,預作安排,防患於未來,具體的話,中共後來這個黨代會,從文革以後,從中共的九大、十大,一直到現在,它這個黨代會都是只開兩次大會,是以小組會議為主,而且各個小組是住在不同地方,完全只看會議簡報,這樣就防止小組之間有串連,便於操控。」

時局分析人士陳破空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中共歷屆黨代會,修改黨章,確立黨的路線和方向,但這並非主線,真正的主線,是人事安排、權力鬥爭、權力重組。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認為,中共黨代會,完全是走形式。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但這個形式它不能不要,因為共產黨畢竟是現在社會產生的政黨,它不能明目張膽的賦予這個黨和這個黨的領導人,以那種絕對的權力,也就是作為現代的政黨,它不能否認合法性必須來自於選舉,它不敢否認這一點,因為否認這一點,它就失去立足之地,這毫無疑問是個謊言,但是這個裝飾對它來說,是非常非常必要的。」

胡平表示,中國人民在共產黨眼裡,根本就是等於零。

胡平:「如果人們真的用民主來要求你,那你就獨裁不了,那麼在這種情況下,你要搞獨裁,你就必須得披上民主一層的外衣,專制不了,一方面需要讓它的黨員知道,我們根本不是民主的,黨的領袖就是決定一切的,只有擁護領袖,我們的選舉、黨大會都是假的,但是你們必須附和說。」

2015年9月,劍橋大學出版社出版吳國光的新作《中共黨代會:權力、合法性與制度操縱》,詳細解剖中共全國黨代會的運作方式,揭示中共的權威主義如何通過「制度操縱」,來達成其在政治精英之中的合法性的內幕。

吳國光曾是《人民日報》評論員,受原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班子的重視。他參與過中共十三大會議過程,對中共黨代會運作有現場觀察。因此,他對中共的高層權力運作的方式有深入的了解。

吳國光透露,中共黨代會的選舉中是沒有秘密寫票間的。投票的規則曾經是這樣的:如果你贊成,就不用動筆,只要把選票扔進投票箱就行。按這種設計,只要一有人拿起筆寫選票,大家就知道這個人要投反對票。也就是說,這種投票方式就是要搞清楚誰投了反對票。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