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新書曝對峙內幕:共軍部署1.2萬 重施當年戰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6日訊】近日,印度出版新書披露中印對峙73天的實情,指中共軍隊當時在對峙點兵力集結超過1.2萬及許多坦克。期間,中共軍隊重演了1962年中印戰爭,由士兵在邊境用攜帶式擴音器大聲向印度一側喊話。

9月26日,印度快報稱,這本由印度戰略專家高卡爾(Nitin A. Gokhale)所撰寫的《莫迪維護印度安全的方式:帕坦科特、外科手術式打擊等》,引用了大量無人機空拍照片,並引述印度國安顧問多瓦爾(Ajit Doval)、軍方首長和其他在莫迪政府任職的資深官員的談話。

書中指,中印兩國軍隊的對峙時間和外界所知的不一樣的,事實上,雙方從5月的第三周就展開對峙,而中共外交部公布的文件中則是6月26日開始。

新書內容說,中共軍隊派駐當地的指揮官,曾在5月21日通知印度,將在洞朗從事「基礎設施活動」,但印度以為他們只是進行例行性維護與修補工程,因而沒有警覺。

但在5月24日,中共軍隊突然出現在從亞東通往洞朗道路的盡頭,並與不丹皇家陸軍發生衝突,印度軍隊在距離洞朗200公尺遠的哨站觀察到這一情況,印度無人機也捕捉到中共軍隊與不丹軍隊在衝突後雙方退回哨站的影像。

新書說,6月5日,中共軍隊與不丹軍隊再次發生衝突,這次中共軍隊威脅不丹軍隊後,強行「護送」不丹軍隊返回哨站。

同時,中共軍隊的一輛輕型軍車和9輛重型軍車,運載道路施工設備,於6月16日抵達洞朗地區,印度收到不丹的通知後,引發了這場長達73天的對峙事件。

新書還指,雖然外界都說中印在洞朗地區對峙的軍隊人數不多,其實在中印73天對峙中,中共軍隊在靠近洞朗與錫金段邊境的春丕河谷帕裡宗,駐紮超過12000名士兵和150輛坦克,還有火砲等軍用裝備。

期間,中共軍隊還重演1962年中印戰爭的方式,由士兵在邊境用攜帶式擴音器大聲向印度一側喊話。

新書還揭露,中共軍隊近來在錫金邊境建立一支龐大駐軍,並沿著錫金的邊境構築暫時性防禦工事,加速在中國領土一側的道路改善工程等基礎設施。

雙方撤軍似乎余怒未消

盡管雙方於8月28日達成協議同時撤軍,但似乎余怒未消,雙方仍在邊境地區動作不斷。

9月12日,印媒報導稱,雙方留在洞朗地區的軍隊,各自退後150米,僅相距300米,中方軍隊仍在洞朗地區巡邏,在山脊上修建掩體。

報導說,9月8日,雙方指揮官在乃堆拉山口舉行定期會議,印方提出中共軍隊仍然駐守洞朗地區的問題。印軍堅稱,若中共軍隊不撤出洞朗,雙方撤軍「脫離接觸」就是不完整的。

與此同時,印方也動作不斷。《印度時報》10日報導,印度正加快在中印「實際控制線」附近的61條道路修築工作,其中幾條具有重要意義的道路更將「提前完工」。

此外,印度國防部還向印度鐵路公司撥款15.8億盧比,開始測繪一條長約650公裡、由印度德裡通往中印有領土爭議的拉達克地區列城縣的鐵路,鐵路將穿越許多大山和雪崩多發地帶。鐵路完工後將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外界分析,中印雙方撤軍後仍動作不斷,新的對峙或將再上演。

事實上,雙方撤軍第二天,就有美媒分析說,中印是否在朝著永久解決爭端的方向邁出了一步,還有待觀察。報導引述四川大學印度問題專家張力的話說,目前的緩和可能是暫時的。「再次發生對峙是完全可能的」;「我們不應該過分樂觀。」

印度媒體也援引軍方官員的話說,中印對峙是「中方試圖改變中印邊界現狀」的結果,「將來類似中印洞朗對峙的事件很可能還會增多。」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