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豆幫助你排毒和養腎 這種做法你吃過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6日訊】由韓國減肥計畫專家、醫師合作的《甩肉聖經:55種史上最強肥肉斷捨離,你不可能再胖!》中,推薦了黑豆減肥法;而日本自然醫學博士石原結實在者作《黑食》也推薦大家可以多吃黑豆,指出黑豆可以減少壞的膽固醇,而其外皮富含花青素有絕佳的抗氧化力,還能抑制脂肪生成。

在中醫的觀念裡,認為腎為先天之本、生命之根,尤其女性更應該注重在腎的保養上面,女性若腎功能不好,會直接體現在頭髮和容貌上,頭髮脫落、提早變白,容顏也會出現早衰。

黑豆能夠提升腎臟的功能,此外還有提高水分代謝、血液循環以及解毒的作用。黑豆也能讓人保有烏黑亮麗的頭髮。

在《本草綱目》中也記載,黑豆對於腎臟機能和將毒素排出體外極為有效,對皮膚、血壓、防止老化也有強烈的影響。

多吃芝麻、核桃可以使皮膚白皙、豐潤,有助毛髮生長,也可以借助有補腎功效的中藥材,如桂皮、艾葉等來改善肌膚狀況。

山藥含有黏液質與皂苷具有滋潤效果,可改善久咳、肺虛等症狀,皂苷也有補腎益精的作用,還能提振食慾、幫助消化、補虛益氣、增強體力。

枸杞可以補腎養肝、壯筋骨、除腰痛,也因為具有滋潤功效,也能解決乾眼症。

栗子富含多種的維生素與不飽和脂肪酸,對高血壓、心臟病、動脈硬化者有益,還可抗老。也具有補健脾胃、補腎壯腰之功,適合老年腎虛、頻尿者。

鱸魚富含多種維生素,具有加速傷口癒合、強化骨骼等功效,鱸魚也可補肝腎、益筋骨、暖脾胃。

干貝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碘質,有降低高血壓、滋補腎臟的作用,腎陰虛的人可以常吃。

黑蕎麥具有降低膽固醇、血脂、血壓,來保護血管的特點,也是益腎的食品之一。

黑芝麻維生素E的含量為植物類食品之冠,具有補肝腎、潤五臟的功效。

黑米可補血、益氣、安神、健脾養胃、止瀉,對身體很有益,此外另有明目活血、滑澀補精,對少年白、腎虛者有益。

黑豆牛肉湯:

材料:

黑豆200公克、牛肉500公克、生薑15公克、鹽8公克。

作法:

1、黑豆淘淨、瀝乾;生薑洗淨,切片。

2、牛肉切塊,放入沸水中汆燙,撈起沖淨。

3、黑豆、牛肉、薑片盛入煮鍋,加7碗水以大火煮開,轉小火慢燉50分鐘,調味即可。

若生吃黑豆的話,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消化時所需的酵素將無法活躍,也因此,腸道裡會充滿氣體,而有脹脹的不舒服感。此外黑豆所富含的維他命A也無法徹底發揮其帶來的影響。所以,料理黑豆的基本方法就是將它浸泡在冷水裡10小時,讓它充分地膨脹後再蒸來吃。

利用黑豆來減肥時,早餐可以和豆腐這類的植物性蛋白質一起食用,而午餐則可以隨意享用。和黑豆一起食用的食物,必須選擇GI(升糖)指數低的,才可以防止發胖。另外,增加水分的攝取,有益於排出體內廢物及毒素。

黑豆無法包含人體所需的所有營養,要是只吃黑豆,會造成人體所需的必需胺基酸缺乏。減肥時最重要的就是「營養均衡」,營養不均衡地瘦下來也不會好看,而且還很有可能復胖!

最常見的黑豆減肥法大多是將黑豆煮熟食用,但其實不只是黑豆,黑豆水對消除水腫也非常有效。因此,若用黑豆水代替白開水飲用,減肥效果會加倍。另外,在煮飯時加入黑豆,或是不加任何油來炒黑豆也非常好。將黑豆用調理機絞碎搭配牛奶一起食用,或是和番茄一起吃也很適合。

黑豆水是將煮過的黑豆撈出後所留下的水,不加任何的調味,冷卻後放進冰箱冷藏。記得在3日內飲用完畢。

吃下黑豆後,如果覺得腸道脹脹或是充滿氣體,就是腸胃狀況不好的警訊。如果在這種情況下繼續減肥,會減得很辛苦,所以只要一感覺到前述症狀發生時,就要透過專家進行商談來調整黑豆食用量,或是改以其他食物減肥。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