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天網工程秒識行人 不為破案為維穩

【新唐人2017年09月26日訊】9月24號,一段9秒的視頻顯示出中共的「天網工程」視頻監控技術,可以準確識別出行人的性別、年齡、穿著。這引發大陸網民對隱私的擔憂。同時也有人質疑,迄今為止「天網工程」在刑事案件偵破上似乎並沒有太大成績。那麼當局為何要耗費鉅資建設「天網工程」?來看報導。

鏡頭掃過街頭,準確識別出機動車和非機動車的種類,以及行人的性別、年齡、穿著。

9月24號,這段9秒的視頻刷爆朋友圈。中共黨媒未來網」說,該監控視頻所顯示的是中共最新研製的實時行人識別系統,或交通的流量架構系統,兩者都是「天網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中,行人檢測是利用計算機視覺技術,判斷圖像或視頻中的行人,並給予精確定位。該技術可結合行人跟蹤、行人識別等技術,運用在智能視頻監控、人體行為分析,智能交通等領域。

「天網工程」是中共公安部在2004年啟動的項目,在全中國的主要城市和交通樞紐安裝大量監控攝像頭。此前央視財經報導,中共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視頻監控網,視頻鏡頭超過兩千萬個,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進行監測。

這段視頻在網絡引發議論,有網民用「毛骨悚然」來形容這一系統,認為民眾隱私毫無保障。

全球自由資訊運動網站創始人張新宇:「全世界文明國家都是把政府關在籠子裏面,政府的所作所為都是盡量透明,讓老百姓或者反對黨去監控。 但是中國政府因為它是獨裁,所以它就做了很多壞事。它又要隱蔽這些,拒絕老百姓的監督。所以呢,他們所建的這個所謂的監控系統都是跟世界潮流反著走的。」

除了擔憂隱私,「天網工程」也被質疑並不像官方所說,是所謂「守護百姓的眼睛」。

例如,北京在2015年10月就實現了監控攝影機百分百全覆蓋,北京《晨報》當年10月4號說,公安局動用了4,300多人對監控鏡頭進行跟蹤。但在2016年轟動一時的雷洋案中,關鍵位置的攝像頭卻恰好損壞,那幾天的錄像沒了。

湖南維權人士朱承志:「當它需要主張它這個公權力的時候,這些攝像頭就都是連頭髮都可以清晰可見。但是牽涉到一些要主張個人權利的時候,所有的攝像頭就都是壞了。雷洋案發生的時候,所有的攝像頭都壞了。我只是感到非常的可悲和可笑。」

不過,人們也許不該期待「天網工程」的破案能力,因為耗費鉅資的「天網工程」本來就不是為了偵破刑事案件。

「天網工程」首要目標通過一樁案件被曝光——長春市從2007年開始總投資1.4億元建成的「天網工程」,在2013年的「盜車殺嬰案」中,竟成了睜眼瞎。警方出動近萬警力,全城堵截36小時,卻一無所獲,最終嫌犯主動投案自首,嬰兒被殺拋屍雪中,被盜車輛經市民報警才找到。

當時民間指責「天網工程」是豆腐渣工程。大陸媒體辯解說,「天網工程」的首要任務也不是打擊普通刑事案件,而是實現所謂「平安建設」的重要手段。根據中共中央政法委2005年下發《關於深入開展平安建設的意見》,「平安建設」的首要目標,就是對「法輪功」要「發現得早、控制得住、處置得好」。次要目標是監控民間群體抗爭。第五個才是查處經濟犯罪。因此作為實現「平安建設」的手段,「天網工程」的首要任務就是「維穩」。

舊有的監控手段,加上「天網工程」兩千多萬個探頭,如今中國很多城市已經形成「空中有監控、地面有巡邏、出城有卡口、社區有聯防」的防控體系。但民眾真能感到安全嗎?新浪網的投票顯示,有93%的民眾回答「不能」。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