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前加強網絡監控?WhatsApp在中國遭屏蔽

【新唐人2017年09月27日訊】全球擁有10億活躍用戶的即時通訊應用程序WhatsApp,最近在中國境內遭到屏蔽。有評論指出,這與中共19大維穩有關,也有評論持不同看法。

最近,臉書旗下的即時通訊服務WhatsApp,據報在中國境內的服務受到干擾,用戶無法發送語音、視頻和圖片等信息。有人說,文字信息仍可正常收發,但語音通訊只有在使用翻牆軟件時才能使用。也有人說,現在連文字信息也無法收發,遭到全面封鎖。

《新唐人》記者發現,可以收到中國境內民眾發到WhatsApp群組裡的文字信息。另外,記者透過WhatsApp給中國境內3位民眾打電話,只有一人能接通,他表示情況不是很規律,間歇性的,時通時不通。

山東維權律師祝聖武:「我沒有翻牆,最近10天左右吧,就是經常打電話過去,一開始是使用國產手機的,就聯繫不上,你打WhatsApp,人家沒有提示音,後來好像使用蘋果也出問題了,也聯繫不上。它是間歇性的。有時候半天聯繫不上,有時候莫名其妙聯繫上了。」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表示,WhatsApp遭屏蔽與中共19大即將召開有關。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中共19大風聲鶴唳之時,黨內各種派別展開了19大入常的血腥的搏鬥,它恐懼海外的真相傳到中國,所以首先把 VPN徹底的封掉,現在是WhatsApp也徹底的屏蔽掉,對中國人的每一個言行進行大量的監控。」

山東維權律師祝聖武,則持不同的看法,祝聖武:「我認為這是一個趨勢,就算沒有十九大,它遲早也會對WhatsApp下手,對私人加密信息的聊天內容進行控制,一直是它們希望做到的事情。很多活動人士都在使用這個軟件互相聯繫,它要把這個聯繫給切斷。」

近日,中共不斷加強網絡監控。除了提供翻牆服務者被訴諸法律外,中國三大互聯網巨頭百度、騰訊與新浪,日前被指,因對用戶發布法律法規禁止信息,沒有盡到管理義務,違反了《網絡安全法》,而遭到罰款處分。

新唐人記者常春、陳潔、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