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青自殺前在黨媒留下一句話 後來被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7日訊】1991年5月14日,中共黨魁毛澤東最後一任妻子江青自殺身亡,中共官媒同年6月4日才發布其死訊。中共當局的公告稱,江青在北京的居住地自殺,時年77歲。江青自殺前在黨媒報上留下一句話,後來被曝光。

《中南海往事追蹤報告》中這樣寫道,在陝北時,毛澤東對身邊的工作人員講過一句評論江青的話,使這些人幾十年後都有深刻印象。那句話是:「江青是刀子嘴,是非窩,盡傷人。等我死後,人家得把她整死。」由此看來,老謀深算的毛澤東對臭氣相投的江青最終悲慘的下場還是很有預見的。

毛澤東死後,1976年10月,江青被中共中央政治局抓捕。1981年被判處死刑,緩期2年執行,後減為無期徒刑,關進北京秦城監獄服刑。

秦城監獄坐落在北京昌平縣東北秦城鄉,專門關押中共高層罪犯,監獄的東院與外界是完全封閉的。

在《「四人幫」興亡》一書中有這樣的描述:江青住在秦城監獄的一個大套間,有好幾道崗,她可以看報紙、聽廣播、看電視,以及自己織毛衣,讀書、寫作。

後來參加審判江青的人曾總結:江青要討好一個人、拉攏一個人、想利用一個人,可以處心積慮、費盡心機,施展各種手段,以各種假相來達到目的。一旦爬到了一定地位,她就要役使別人,折磨別人,顯示她是掌握了對別人生殺予奪大權的人物。

江青,原名李雲鶴,1915年出生於山東諸城,1932年在青島與地下黨領導人俞啟威(即中共建政後的天津市委書記、中央委員黃敬)結婚,並加入了共產黨。

不久,青島的中共地下黨遭到清剿,江青脫黨又投機跑到上海,並與國民黨「復興社」特務崔萬秋拉上了關係,被崔萬秋等人捧成話劇和電影「明星」。

但好景不長,江青其後又被國民黨「中統」特務機關逮捕。她的自首和出獄手續,由趙玉珊負責主辦。

隨後,江青混跡上海演藝圈,藝名「藍蘋」。在上海江青過著糜爛的生活,當年上海報紙就報導過這個藝名「藍蘋」的三流影星的一些生活醜行。

江青在上海落魄的時候,所住的亭子間夜間經常有男人來往。一次有個男人毒打她,這位「藍蘋」小姐大喊救命,同樓的保姆秦桂貞趕去救護,還受了傷。遇到缺錢甚至沒飯吃的時候,秦桂貞也來幫助。江青離開上海之前曾感激地說:「以後我會報答你的!」

中共奪權後,江青生怕別人知道她過去的醜行,對秦桂貞雖記在心頭並時時注意,卻再不來往。文革開始後,江青馬上找到吳法憲,讓他把秦桂貞抓起來,一關許多年。恩將仇報。

1937年江青來到延安,她通過演戲、提問題求教等方式,混到好色成性的毛澤東身邊,最終與毛澤東結婚。

當時一直在毛澤東身邊的李銀橋回憶說,江青愛出風頭,好表現自我,總想高居人上,她從來不會替別人著想,極端個人主義。

從陝北到西柏坡後,房間裡裝了電鈴,江青越來越習慣按電鈴叫衛士,不管大事小事、自己能幹不能幹的事,都叫衛士代勞,似乎使喚人是一種享受,是一種身份和新生活的證明。

有一次江青按電鈴。衛士張天義匆匆趕進屋,只聽她懶懶地指著他說:「把暖水袋給我拿來。」其實江青手指的暖水袋就在她床上,只須欠欠身就可以拿到手。但她寧願按電鈴下命令,也不願意欠欠身。張天義為此事很傷感,回來對李銀橋反映,江青「越來越習慣於指手劃腳」。

1966年文化大革命開始後,在毛澤東的授意下,江青出任中央文革小組第一副組長,成為毛的打手,衝鋒陷陣。江青藉著毛的光環在文革期間耀武揚威,令中共高層聞之色變,普通民眾如陷噩夢。

文革一開始,江青就號召紅衛兵學生打倒大批政治人物和社會名流,包括時任中共國家主席劉少奇以及中共總書記鄧小平。

1969年中共九大,江青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掌握實權。她可以用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中央文革小組名義聯名頒發文件。

1971年,江青與張春橋、姚文元、王洪文組成所謂的四人幫,在毛澤東晚年時掌攬國家最高權力。

1976年9月9日,毛澤東死後,接班人華國鋒和毛生前的親信葉劍英、汪東興即發動政變,逮捕四人幫。1977年7月,江青被開除黨籍,1981年1月被判處死刑,緩刑2年執行,後減為無期徒刑,關押在北京秦城監獄。

1989年江青患有咽喉癌,醫生建議做手術,但江青擔心切了咽喉就不能說話了,堅決不同意。

1989年11月,中共中央批准江青保外就醫,被安排住在北京酒仙橋附近的一幢獨門獨戶的二層小樓,配有一位女護士照料,江青才開始接受治療。

《江青全傳》記載,1991年2月15日,江青在北京酒仙橋的住處高燒不退,被送進公安醫院。3月18日高燒退後被轉到「一套病房」接受住院治療,醫生再次建議她做咽喉手術,被她拒絕。

1991年5月10日,江青當著眾人的面撕碎了她的回憶錄手稿,並要求到酒仙橋她的住處去,但是沒有被允許。5月12日,毛澤東的女兒李訥和她的丈夫來到醫院看望江青,江青拒絕相見。

5月13日,江青在一張《人民日報》的頭版一個位置上潦草地寫著:「歷史上值得紀念的一天。」

25年前的這一天,中共政治局召開會議,任命江青為文化大革命領導小組的負責人。自此,江青攀登上權利的頂峰。

5月14日凌晨1點30分,護士離開江青的臥室。3時30分,當下一班值班護士進來時,江青已經自盡氣絕了。

據推測,江青是趁護士走後,用幾張手帕連結成一根繩套上吊自殺的。

據稱,1976年江青被捕後,曾多次產生自殺的念頭。1984年9月,因拜謁毛澤東紀念堂的請求被拒絕,江青曾把一根筷子插進喉嚨,因為發現及時,被搶救了過來。

1986年5月,因為對處境不滿,江青曾用幾隻襪子結成一個繩套,套在了自己的脖子上。

1991年6月初《時代》週刊最早向全世界報導了這一消息,報導說,據6月1日沒有透露姓名的「北京方面的消息」說,江青「上吊自殺」了。消息還說,咽喉癌是她自殺的原因。

幾天以後,6月4日晚11時,中共當局證實了這一消息。

至於江青究竟是怎麼死的,還有不同的說法。

中國新聞週刊2012年報導,年近80歲,從不輕易接受採訪,更不接受外媒採訪的秦城監獄前監管處處長何殿奎披露,「江青至死沒有離開過秦城監獄」,應是在獄中服安眠藥死亡。真相至今成謎。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