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王岐山高頻露面無關去留 習近平另有用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8日訊】王岐山近日一反低調作風,頻繁會見外賓。多家媒體分析,當局有意釋放王岐山留任的信號。而台媒分析,習近平安排王岐山頻頻現身,只是在藉此釣魚反習勢力並加以警告,不要在中共十九大前妄動。

9月27日,台灣《上報》引述北京「圈內人士」說法指,習近平已集大權於一身,不需要藉特意安排公開活動來預告王岐山是否留任;而是反習勢力仍在伺機反撲,習近平讓王岐山公開現身重要場合,真正用意是警告反習勢力,自己的左右手仍在密切監視政敵,十九大前不會有讓對手輕舉妄動的空窗期。

近日,王岐山在北京外交場合頻頻出場,引起外界各種猜測。

中共黨媒報導,9月26日,王岐山在北京同來訪的柬埔寨副首相梅森安舉行了會晤。

梅森安還兼任柬埔寨議會聯絡與監察部大臣。此前一天,與梅森安職務和級別相對的中紀委副書記趙洪祝和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已經分別與他見面。當局又出動常委級的王岐山會晤梅森安,顯得有點「規格過高」。

無獨有偶,9月20日,王岐山還會見了職務不「對口」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李顯龍此前已經和李克強、習近平先後舉行了會晤。據新加波《聯合早報》報導,會晤開始時,王岐山也自稱「感到意外」。

另外,英媒透露,王岐山9月中旬還會見了前白宮首席策略師班農。而班農主要關注經濟事務。

外媒對王岐山密集露面的解讀,一般認為這是當局針對有關王岐山的政治博弈,有意釋放王岐山十九大後將留任的信息。

《上報》文章還表示,有關王岐山去留的一波波輿論浪潮,背後似乎有一隻「手」在操控。圍繞王岐山十九大去向的謎團,可能成為習近平釣出反習勢力的魚餌。

文章回顧了幾個月來北京當局和海外媒體的幾輪輿論攻防戰。

文章指,近期,在《人民日報》陸續刊載王岐山文章及言論,讓外界認為王將留任之際,海外傳出王罹患肝癌末期的消息,此一謠言也被認為是江(澤民)派勢力反撲。王岐山在數日之後公開現身,破除「被癌末」的傳言。

緊接着,日本多家媒體又陸續傳出各種版本的「十九大常委名單」,共指王岐山將退休,讓各方猜測是否江派放話。隨後,港媒又加碼引述「王岐山友人」說法,指王退意甚堅,進而引發有關中共高層職位分配的各種「方案」出爐。

對此,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此前對《希望之聲》表示,王岐山最近如此被關注顯得很奇怪。他認為,王岐山去留的背後,是反習勢力阻止習近平清算江澤民。

(記者桓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