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怕朝鮮「斷氣」進口煤炭偷偷「輸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9日訊】在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對朝最新制裁決議後,中共26日公布的海關數據顯示,中國8月份再次從朝鮮進口了煤炭,規模為160萬噸。此前,中共曾下达了對朝鮮的禁煤令。分析認為,中共對朝鮮的緩和可能是擔心新制裁使朝鮮「斷氣」,因而進口煤炭為其偷偷「輸氧」。

中國大陸26日公布的海關數據顯示,時隔5個月,中國大陸8月再度從朝鮮進口煤炭,規模為160萬噸。今年2月,中共曾宣布停止從朝鮮進口煤炭。

中共8月也曾宣布,會依照聯合國通過的對朝鮮制裁方案,停止從朝鮮進口煤炭、鐵礦、海產品和其他商品。但海關數據顯示,中國大陸1-8月對朝鮮貿易總額同比增長7.5%。

對於從朝鮮進口煤炭這項可能違反制裁決議的舉措,中共官方尚未提出解釋。

路透社報導說,在被要求解釋朝鮮煤炭進口數據時,中共海關官員稱會將這一問題轉交中共外交部。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則在每日例行發布會上表示,會將問題轉交海關。中共對此事的模糊態度令人生疑。

路透社援引業內專家的話報導說,自從北京在2月中旬突然禁止從朝鮮進口煤炭後,這些貨物可能滯留在了港口,但是在最新對朝懲罰措施實施之前,北京又允許清關。

9月11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最新對朝鮮制裁決議,將限制對朝鮮石油產品的運輸。不過有報導稱,由於中共的反對,制裁決議案去掉了「石油禁運」說法,只要求對朝鮮所有石油製品的供應和出口限制在全年共計200萬桶。

有分析認為,朝鮮絕大部分石油來源於中國,斷油能夠給朝鮮施加巨大影響。所以,斷油是中共手中的王牌,也是底牌。一旦斷油,無異於表明中共放棄朝鮮。

中共體制內一些學者認為,朝鮮屢屢踩過紅線推進核武器與導彈發展,不僅影響中國東北的經濟開發和邊境安全,而且拖累中美關係、中韓關係,加劇半島緊張局勢、製造外交難題,已成為中國的戰略包袱。

不過,有分析認為,從目前形勢來看,中共雖迫於國際社會尤其是美國的壓力,不得不對朝鮮採取了一些制裁手段。但中朝共同社會制度以及朝鮮對中共戰略安全的作用,除非萬不得已,中共不會主動放棄朝鮮。只要朝鮮不主動挑釁,中共可以繼續花錢維持朝鮮生存。

另外一方面,中共十九大即將召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自然不願朝鮮這時出現大的動亂。一旦朝鮮政權崩潰,朝核武器移交問題,可能湧入中國的朝鮮難民問題,以及半島統一問題對中共都不是好消息。不過,如果朝鮮越過中共底線,逼迫中共放棄朝鮮則另當別論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