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猖獗 澄湖大閘蟹20元一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9日訊】吃蟹的中國人都知道「北有七里海,南有陽澄湖」。陽澄湖大閘蟹從9月23日開捕,記者暗訪發現,大陸有不少水產市場在打著「正宗陽澄湖大閘蟹」的招牌擺賣。

據悉,為了讓消費者辨明市場上「大閘蟹」真偽,早前認證了一些養殖戶和經銷商,並向其發放了大閘蟹防偽鎖扣。不過記者在暗訪中發現,一些商販用外地蟹冒充陽澄湖大閘蟹,而且還提供一整套陽澄湖大閘蟹的包裝和防偽鎖扣。

這些商販以假亂真,趁機提高銷量和價格。「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大陸的大閘蟹市場可謂亂象叢生。

據了解,陽澄湖大閘蟹的養殖面積今年大幅縮減,由去年的3.2萬畝壓縮到1.6萬畝,因此大閘蟹的價格上漲幾乎成了定局,今年每隻大閘蟹的成本價平均約為50元人民幣。據銷售商透露,8隻裝的陽澄湖大閘蟹市場價要500-600元,商家才可以賺到錢。

暗訪記者在南京和蘇州等地的水產市場和超市發現,有不少20元一隻的「震撼價」陽澄湖大閘蟹在出售,並能夠提供全套陽澄湖大閘蟹包裝和防偽鎖扣,然而對其產地,商販卻含糊其辭。商販表示「包裝盒每個7元,鎖扣每個1元」。

大陸的各種假貨充斥的現象屢見不鮮,陽澄湖大閘蟹被「山寨」也一點不奇怪。儘管相關部門曾向一些經過認證的養殖戶和經銷商統一發放了陽澄湖大閘蟹防偽鎖,但效果依然不好。

據暗訪記者表示,暗訪當天,正宗的陽澄湖大閘蟹的防偽鎖扣還沒有發布,因此那些商販提供的可以斷定是假冒的,上面提供的電話多無法接通。對此有蟹農表示,「有的商家提供一條龍服務,即使撥打鎖扣上的驗貨電話,語音會告訴你這是正品」。種種跡象均顯示,仿冒的背後,似有政府背景參與。

大陸淘寶網顯示,僅僅10家網店,一個月內就售出了187噸「陽澄湖大閘蟹」。不過據蘇州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陽澄湖大閘蟹的總產量只有1200噸左右。

也有蟹農表示,防偽鎖扣領回以後,官方就不再監管,蟹農將其套在哪隻螃蟹上全憑自己。熟客買蟹不需要防偽鎖扣,一些不法商家便將其轉手。高淳螃蟹10隻僅200多元,套上『陽澄湖大閘蟹』的金字招牌,價格翻兩三倍很正常」。

網友表示,「市面上很少見正宗的陽澄湖大閘蟹,過水的『洗澡蟹』都算是有良心的」,「算了吧,頂級限量的東西,屁民有錢都買不到的,買到也是山寨品」。

還有網民調侃「每年賣出的『陽澄湖大閘蟹』,可以填滿整個陽澄湖還帶冒尖的……呵呵」,「陽澄湖大閘蟹吃了長生不老?再說有幾個能吃到正牌的?國人就愛盲目追隨跟風。」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