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傘運三週年紀念集會 親歷者:莫忘初心

【新唐人2017年09月28日訊】9月28號,是香港雨傘運動三週年,三十多個團體聯合舉行集會,紀念這場要求真普選的雨傘運動。走過三年的抗爭路,一些香港雨傘參與者不但進出法院,還被帶進牢獄。不過,有參與此次集會的雨傘運動親歷者,希望透過本台呼籲,香港民眾能莫忘初心,堅守香港的核心價值。

為紀念雨傘運動三週年,「六一七民間約章」聯同30多個民間團體及政黨在9月28號下午,在金鐘「連儂牆」舉行「全民覺醒 反抗暴政」集會,並模擬重演2014年警方發射催淚彈鎮壓示威民眾一幕。

參與此次集會的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表示,9.28三週年是非常值得紀念的日子。過去三年中,中共跟港府打壓香港爭取真普選的力度越來越大。

香港公民黨主席梁家傑:「香港也出現兩種情況,第一種就是很多人開始認命、接受,覺得自己有很大的無力感。第二種情況,我們見到很多,尤其是年輕的人,對於香港表達了一個很大的承擔。比如說從正在監獄裡頭的年輕人給外面寫的信,表達了他們的承擔跟胸襟,這一切都是給香港人希望的。」

梁家傑希望藉由此次集會,令更多香港人明白,現在是中共背信棄義,開動國家機器,推倒「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承諾,他希望大家不忘初衷,堅持香港核心價值,相互支持。

梁家傑:「運動作為啟發香港公民社會、啟發年輕一代燃點民主希望的運動,是整個民主運動長流當中,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亮點跟起步點。我深深的相信,雨傘運動必定會繼續下去,是一個薪火相傳的接力賽。」

三年前持續了79天的雨傘運動,香港市民唐女士在現場堅持了70天。她說,今天是令人難過的日子。

香港市民唐女士:「79天我在那邊睡了70天。我對今天來講就是很難過,在大陸支持香港的朋友還沒放出來。這個(雨傘)運動開始後,你看看大陸發神經吶。8月31號把一國兩制都推翻了。」

唐女士表示,雨傘運動後,很多香港人都彎腰了,但只要抗爭的「火種」在,就有希望。今年69歲的唐女士說,走過這三年,自己不害怕也不覺得累,她呼籲大家堅持再堅持,加油再加油!

唐女士:「我覺得香港還有前途的。整個中國就是一條狗,香港就是一條尾巴,尾巴搖動的時候都不能搖動狗頭,但是我覺得你不動也不行。現在有互聯網,所以香港有什麼東西,大陸都會知道。我覺得雨傘運動是很成功的,對中國大陸來講也是很好的教育。」

梁家傑:「每個人都會累的,但是我很開心見到20多歲的小夥子,他們表達出來的承擔,使得我對於這個民主運動有希望。」

占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此前接受香港《蘋果日報》專訪時直言,不後悔當日發起占領運動。他說,最近接連發生議員被取消資格、多名年輕人成為政治犯被判入獄等,反映香港已步入「半威權」時代。他個人心情也比過去「更複雜、差很多」,但他仍對爭取民主抱有希望,形容現在只是民主運動歷程的上半場。

而據《明報》報導,「六一七民間約章」發言人韓連山指出,北京今年控制特區政府情況嚴重,希望此次回到傘運發生地,喚起市民「爭取真普選」的初衷,抗議威權統治。

今年的9.28,雙學三子身陷牢籠,占中三子也做好最壞打算。

和平占中的倡議人之一、中大學者陳健民,在預備最後一年的課堂之際,也為他與反占中父親的「大和解」而欣慰。他向媒體說,傘運期間很多年輕人不怕警棍,最怕媽媽電話。上一代經歷過中國政治震盪,不想孩子為爭取民主犧牲前途。但陳健民認為不能被家庭消耗政治信念。

而港大、中大等8間大專院校學生發出「傘後三年.給香港人的信」,呼籲「拒絕遺忘,拒絕冷感,才能夠在公義的道路上行走」。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