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核瀕臨破局 中共軍方:已做好一切準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9日訊】朝美關系日益激化,朝鮮危局幾近攤牌。日前,在例行記者會上,中共國防部發言人吳謙稱,中共軍隊將做好一切必要準備維護國家安全和地區的和平穩定。

9月28日,吳謙在中共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對朝鮮半島局勢走向表態時強調,中國對朝鮮半島的三個堅持的立場不變:堅持半島無核化,堅持半島和平穩定,堅持對話協商。

吳謙還說,中共軍隊將做好一切必要準備維護國家安全和地區的和平穩定。

此前22日,中共外交部稱,半島局勢處於嚴重階段。

就在朝鮮局勢日益激化和緊張之際,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及多名軍方高層近日到東三省調研。

陸媒21日報導,許其亮近日到駐黑龍江、吉林、遼寧部隊調研,「貫徹習近平講話精神」,強調:「統一思想」、「凝心聚魂」,要求部隊「一言一行、一舉一動,」落實習中央軍委決策部署。

陪同許其亮的還包括多名軍隊高層,如來自陸軍的北部戰區司令員李橋銘、政治委員范驍駿,海軍政治委員秦生祥及軍委機關有關部門領導等。

有分析認為,這意味着中共軍方東北有提高三軍戒備之考量。

9月3日,朝鮮無視國際警告進行了第六次核試驗後,朝鮮半島局勢再度升級。而此次朝核爆選擇在習近平主持「金磚峰會」開幕前,外界認為最新朝核爆是針對習近平,目的是給北京難堪。

做為對朝核的回應,9月5日,中共軍方在中朝之間的渤海灣畔舉行名為「進駐就打」的軍事演習,並發射數枚導彈擊中海上低空突襲目標,演習過程還包括臨機導調遭敵襲擾、核生化武器防護等。

而美國對朝核發出史上最嚴厲警告。9月19日的聯合國大會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演講中明確警告朝鮮,若美國被迫保衞自己或者盟友,將徹底摧毀朝鮮。

同一天,中共外長王毅在聯大上講話,警告朝鮮不要往「危險方向」行走。

9月21日,川普簽署行政命令,開始對朝鮮實施新一輪制裁。當日,習近平下令禁止中國的銀行與朝鮮往來,旨在切斷支持朝鮮的收入來源。

次日,金正恩罕見的發表聲明,揚言將用「史上最高級別」的措施,回應川普的「徹底摧毀朝鮮」論。朝鮮外長稱,朝鮮可能在太平洋進行氫彈試驗。

朝中社於22日發表「言論不知羞恥,放肆處事」一文,點名批評中共人民日報、環球時報、人民網、環球網等,稱中共黨媒:「與帝國主義勾結、充滿惡意地譴責朝鮮,很讓人懷疑,他們是不是不留下點背叛朝中人民的低俗文章,就不能迎接十九大。」

觀察人士認為,這很難不讓人把十九大和朝鮮再次核試驗聯繫起來。畢竟,每逢中共「大日子」來臨的時候,給北京潑上一盆冷水,似乎成了金正恩樂此不疲的遊戲之一。

中朝撕破臉 中朝必有一戰

外媒稱,中朝這對昔日盟友終於公開了他們之間的裂痕,而中朝反目也讓人想起昔日中蘇論戰和中越戰爭。

旅美政評人士、中國戰略分析雜誌社社長李偉東向美媒表示,「中朝必有一戰」,「中美合作比中美對抗要好」。

李偉東認為,朝鮮核武器主要威脅的是中國和韓國,而且對中國的威脅比對韓國威脅還要大。如果不早日解決這個問題,對中國來說隱患是無窮的。現在美國放手讓中方來主動處理,這是一個很好的戰略機遇。

北大國際關系學院院長賈慶國教授撰文稱,北京從來不願意面對朝鮮危機,因為這一危機意味着核戰、政治動亂、大規模難民問題,和其它等等難以預料的影響。

然而,隨着半島局勢的不斷惡化,中國不得不未雨綢繆,防患未然。

賈慶國稱,北京或願接受的方案是:一旦局勢惡化,派兵進入朝鮮設立安全區,從而防止朝鮮難民大規模湧入中國東北

4月份,就有外媒報導,為應對朝鮮發生緊急事態,中方向中朝邊境臨時增派15萬士兵。

美國一份新的研究報告警告,朝鮮金正恩政權若突然垮台,將給該國和周遭國家帶來災難性後果,美國應考慮和中國磋商在該政權崩潰後的朝鮮設立一條隔離線。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在報告中說,金正恩政權如果崩潰,可能會引發新一輪的嚴重飢荒,令朝鮮陷入嚴重的人權危機中。朝鮮政權一旦垮台,美國和韓國肯定將進行干預,但是此舉將令朝鮮的盟友中國感到震驚。

大陸當局可能因此在朝鮮境內設立一個緩衝區,控制朝鮮難民湧入其邊境,以及防止美軍部隊靠近朝中邊界。此外,中國也可能派兵前往朝鮮,而此舉可能導致軍事衝突。

報告說:減少這類事故的最佳方法就是,為中共部隊與韓國部隊和美國部隊劃定一條隔離線。」這條隔離線可能設在朝鮮境內約50公里,甚至遠及朝鮮首都平壤。

報告的作者本內特表示,從政治方面來看,劃定如此的隔離線並非好主意,但是這麼做好過發動戰爭。

報告也指出,在向朝鮮運送糧食援助以及確保朝鮮核武和其他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安全等重大問題上,美韓兩國應當與中國進行協調。

本內特提到朝鮮政權垮台的可能性。他說:「朝鮮政權在接下來的一年垮台的概率是2%,但這是危險的2%。」

報告還稱,最有可能導致朝鮮政權垮台的情況就是金正恩遇刺身亡。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