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冠董事長葉文祥出院 直接入監執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9日訊】強冠油品董事長葉文祥涉及販售黑心油案,遭最高法院判處22年徒刑,其中5年可易科罰金。13日驚傳喝洗碗精輕生被送醫住院,今(29)日上午出院後,隨即由警方戒護到屏東地檢署報到,並在中午解送屏東監獄,發監執行。

葉文祥13日被最高法院重判22年徒刑,罰金新台幣1億2000萬元,葉文祥在當天深夜喝冼碗精後送醫治療,原以為幾天後即可出院,卻在住院期間又傳出感染肺炎,留院觀察,經過15天後,今天早上從長庚醫院出院後,隨即被押往屏東地檢署報到,直接入監執行。

「香豬油」賺飽飽 葉文祥發跡史

中央社報導,2014年讓全台食品業全面淪陷的強冠企業,半年就賣掉700多噸餿水油提煉而成的「香豬油」,流入1200多家食品與餐飲業,強冠董事長葉文祥背後究竟有何不為人知的祕密?

一個原料逐年飆升的產業,如何在吃緊的成本中「榨」出利潤?這個問題,在強冠董事長葉文祥心中顯然只有一個答案,就是犧牲消費者的健康,換取公司獲利連年成長。

今年,是豬隻減產導致提煉豬油成本增加的1年,在食用油脂廠商一片哀號聲中,強冠營收與利潤卻可以逆勢成長,從2012年到13年,毛利率從12%,一路攀升到17%;每股稅後純益更從1.66元,站上2.75元,讓不少食品油脂廠自嘆弗如。

「食用油脂廠商獲利率並不高,其獲利來源,主要來自廠商是否能有效降低加工精製過程的成本。」在強冠企業的年報中也坦承,食品油脂業有一定的設備投資門檻,且受原物料價格影響大,獲利率很低,所以想要維持穩定的獲利,必須透過製成技術改良。

然而,面對艱困的經營環境,葉文祥卻選擇用最惡劣的手法欺騙客戶。理論上,豬油應該是由廠商向屠宰場購買豬脂、組織,並委託炸油業者製成原料油,再進行精製、加工調和而成各式油品。不過,葉文祥卻大量收購低價的餿水油取代相對高價的豬油,以偷天換日的手法,讓強冠的獲利宛如坐上直升機。

究竟強冠利用低廉的餿水油製造香豬油已經多久尚不得而知,以這半年就賣掉700百多噸的數字估算,強冠賣愈多,賺愈大,至少獲利超過千萬元。

更有甚者,強冠銷售給食品業者的桶裝豬油價格還比行情貴,從中賺取的價差更驚人;也難怪,從1998年即申請股票公開發行的強冠,這幾年營收扶搖直上,似乎有意朝上市櫃之路邁進,以近3年來說,強冠每年營收都有15至16億元,直到此次惡行被揭發,外界才發現,亮麗的財報是建立在黑心的基礎之上。

事實上,現年61歲的葉文祥,家族皆從事食品加工業,30年前即前科累累,曾進口過期奶粉重新包裝,再販賣給消費者;後來東窗事發,葉文祥才接下堂哥的公司全統油脂廠,並改名為強冠,僅食用油部分沿用「全統」品牌。

強冠1988年成立時,資本額僅100萬元,只是高雄鳥松一家小經銷商,從事油脂買賣;隔年葉文祥為了擴大規模,才轉到高雄大寮目前的生產基地,開始生產豬油、牛油、椰油、棕櫚油、人造奶油等。強冠搭上台灣烘焙產業加速發展,20多年來規模愈做愈大,也陸續在大寮買下工廠當倉庫,去年中還買下一個占地1900坪的汽車回收廠,準備繼續擴廠,顯見葉文祥在油脂業賺進不少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