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大陸官場「毒氣瀰漫」 習近平需除兩大毒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9日訊】十九大前夕,中共忙排「毒」,積累的案件加速清理。29日,港媒刊發評論稱,隨着打虎及人事清洗深入,中共官場愈發「毒」氣瀰漫。而習近平急需除去的毒素有兩種:一是思想流毒,二是組織流毒。

距離十九大召開只有10多天的時間,最近,原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中共保監會原主席項俊波、中紀委駐財政部紀檢組原組長莫建成的案件基本完結,等待十八屆七中全會正式撤銷中央委員、候補委員等職務。

9月29日,東網評論稱,十九大前夕,中共忙排「毒」,積累的案件在集中加速清理,舊帳一筆清銷,應該是官方追求的目標。

同時,對於省部級人事的調整,也進入了最後的密集期。中共科協黨組書記尚勇、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秦宜智分別被貶職。這些調整,亦是排「毒」的結果。

評論說,十八大以來,隨着習王打虎及人事清洗的擴大和深化,大陸官場愈發「毒」氣瀰漫。最流行的3個詞即是流毒、遺毒、餘毒。

此前,中紀委網站發佈巡視組對中國各省「回頭看」情況,點名肅清餘毒不徹底的中共高官多達數十個個,多是江派官員。

包括:周永康、令計劃、郭伯雄、徐才厚、蘇榮、王珉、薄熙來、王立軍、黃興國、武長順、呂錫文、仇和、白恩培等人。

外界發現,按照區域劃分的話,肅清周永康流毒的任務主要是在公檢法,令計劃是在中辦及統戰部,郭伯雄、徐才厚則是在軍方。

其餘大老虎的影響主要在地方,如蘇榮在江西,薄王在重慶,黃興國、武長順在天津,王珉在遼寧,呂錫文在北京。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這些官員均有江派背景。除了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已周知是江澤民心腹外,蘇榮是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的親信。

東網評論說,總的來說,神州大地,東南西北,從中央部委到省市黨委,處處毒霧瀰漫,而最「毒」的自然是軍隊中的郭伯雄、徐才厚遺毒

新華社8月底推出長文公布了郭徐流毒的「配方」,包括:信仰缺失、做兩面人、搞小圈子、濫用權力、假大虛空、不務打仗、踐踏法紀、好人主義、庸怠守成、庸俗關係、奢靡浪費、家風敗壞等12種「毒素」。

自習近平通過軍改拿下郭伯雄、徐才厚(已死)二人後,軍中清除郭徐遺毒的行動一浪接一浪。

東網評論說,所謂清毒排毒,其實無非兩種:一是思想流毒,二是組織流毒。思想流毒,其實都大同小異。被查辦的官員,基本上經濟腐敗、政治墮落、生活腐化等罪名一條不少。

而組織流毒則重要得多,就是要清洗其班底人馬。以郭徐為例,原蘭州軍區副政委范長秘、二炮副政委於大清等人,幾乎與郭徐同步甚至早一步落馬,屬於急性毒發,要快刀剜瘡。

而房峰輝、張陽兩位軍委委員,直至5年任期即將屆滿才被查。大概是毒素隱藏深,深入臟腑,直到最近才得以清毒。

此前,港媒稱,房峰輝、張陽被查,均是習近平在軍中「全面徹底肅清郭徐流毒」的一部分。兩人被指「十八大」之後「帶病上崗」,5年來,雖高喊擁「習核心」,但行動上卻與習保持距離,心懷舊主。因此,快退休時被習近平下令調查。

有軍方背景的《環球軍事時訊》2015年9月曾發文稱,郭伯雄、徐才厚、薄熙來、周永康、蘇榮、令計劃,其實都是依附同一後臺江澤民。

上述江派高官,均因積極追隨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從而被江澤民重用,得到仕途升遷。另一方面,他們多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為追查對像。

有分析指,這些有代表性的大老虎個個流毒、遺毒、餘毒俱全,但與周永康、徐才厚等人相比,江澤民更毒。江被民間稱為蛤蟆精,戲稱「老毒物」。分析認為,江澤民不抓、不除,其官場餘黨、餘毒不散,社會仍舊大亂難治,主政者亦不能得民心。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