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成高等教育第一大國? 學者:問題多

【新唐人2017年09月29日訊】9月28號,中共教育部召開新聞發布會,宣稱中國已經成為世界高等教育第一大國。但教育界人士指出,中國的高等教育無論是在學校質量還是教育,對社會的實際成效上,都存在很多問題。

中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表示,高等教育正在向普及化階段快速邁進,2016年中國共有2880所高等教育院校,比2012年增加90所;3699萬人正接受高等教育,比2012年增加373.8萬人,成為世界高等教育第一大國。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南方研究中心主任臧敦建:「但是它問題很多。真正好的就那麼幾所,但也不是真的好。一半以上是高職,質量比較差,本科還有分那麼多等級,普遍比較差,只有塔尖上那100多所算是比較好的,比較好的內部又有很大差距。」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南方研究中心主任臧敦建表示,除了結構不合理,中國的高等教育和國際有明顯差距。

臧敦建:「從菁英教育方面,那麼多高等教育的人數,我們始終沒有產生世界級的成果。大眾教育來講,整體的國民素質根本沒有明顯的提升,還是應試性的,進入大學以後基本就放養了。層出不窮的問題,自殺,校園欺凌啊。」

據中共教育部財政司副司長趙建軍介紹,2016年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達到3.14萬億元,首次突破3萬億元。過去5年累計投入13.5萬億元,超過此前60年累計投入之和。

但臧敦建指出,高校資源傾斜嚴重。

臧敦建:「清華一年的預算是233億,但是像四川的一些鄉村學校,它一年的經費才20萬。你辦清華大學這個錢,辦中學可以辦十萬所。」

中共國家三部委日前還公布了「雙一流」建設名單,所謂一流大學建設高校42所,一流學科建設高校95所。

臧敦建說,當局還是以行政計劃的方式在做這件事。他對這種「雙一流」並不樂觀。大學的基本要素是要人格獨立,但中國現在是權力指揮一切,學生要被授之於當局所要的價值觀。各種出版物也受到壓制。

新唐人記者常春、王子琦、李沛靈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