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興亞難民船翻覆恐60死 美大使嚴厲批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9日訊】載有羅興亞人船隻28日在孟加拉外海翻覆,稍早報導稱至少15人溺斃,數十人失蹤。國際移民組織(IOM)今(29)日表示,死亡人數恐將超過60人。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勸告緬甸統治者結束這場難民的「夢魘」;美國大使海利更稱,這場危機流血事件讓緬甸領袖昂山素季(翁山蘇姬)政府蒙羞。

在4週期間,將近43萬名羅興亞人(Rohingya people)逃亡至鄰國孟加拉,引發國際間強烈關注。而23日孟加拉官員才說,羅興亞難民大舉入境的現象已逐漸停止。邊界衛隊(BGB)指揮官伊斯蘭(S.M.Ariful Islam)說:「過去幾天來,我們的官兵沒有看到任何羅興亞人入境。人潮湧入已經結束。」

但週四(28日)一艘難民船在接近抵達孟加拉海岸時卻不幸翻沉,至少23人遇難,包括多名小孩和女子,搜救人員在雨夜抬起一具具被沖上岸的童屍,將其排列在海灘上,場面悲慘。

法新社引述國際移民組織(IOM)發言人米爾曼(Joel Millman)在日內瓦表示,生還者稱這艘船搭載約80人,包括50名孩童。但有「40人下落不明,恐怕已溺斃。總死亡人數可能落在60人。」


2017年9月28日,聯合國安理會就
緬甸羅興亞人危機開會,這是2009年後首次就緬甸議題舉行公開會議。(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UN警告:對周邊國家 已造成負面影響

聯合國安理會28日就緬甸羅興亞人危機開會,這是2009年後首次就緬甸議題舉行公開會議。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指這已成為「全球發展得最快的難民危機,以及人道和人權噩夢」,並警告這次人道危機已成為極端主義、罪犯和走私行為衍生的地方,而且會對緬甸周邊國家,以至整個地區造成負面影響,包括部族之間的衝突。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莉(Nikki Haley)則力促安理會對緬甸軍方成員採取行動,以回應這場暴亂,並對緬甸民選政府發出嚴厲批評。

黑莉表示:「我們不能害怕將緬甸當局的行為稱作是淨化這個國家少數民族的殘暴且持續行動。」

她說:「為爭取一個開放且民主的緬甸付出眾多犧牲的緬甸高階領袖,應為此蒙羞。」

黑莉並說:「安理會以外交辭彙好好說的時候已經過去了。我們現在必須考慮對緬甸安全部隊採取行動,他們涉入暴力行為並在自家人民中引發仇恨。」

聯合國先前稱這場暴亂是種族淨化,黑莉的言論是美國迄今最嚴厲批評。

距緬甸發生暴亂迫使將近43萬名羅興亞人在4週期間外逃,已快要一個月。這些羅興亞人已擠滿孟拉加邊界科克斯巴扎爾市(Cox’s Bazar)一帶的營地,使孟國政府及聯合國相關機構疲於應付。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