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曝19大權力架構 主席制架空常委 汪洋作備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9日訊】中共十九大10月18日召開,有關習近平將恢復黨主席制的說法喧囂至上。近日,北京更傳出主席制「1+2」架構的版本,在中央設置中央委員會主席,下設兩名副主席,分別由王岐山和李克強出任,汪洋作備胎。

9月29日,台灣上報報導稱,自去年11月中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和十九大籌備組下發《關於黨的工作和黨政國家機關部門改革發展的若干建議徵求意見稿》之後,習近平將在十九大推動「主席制」的說法便不脛而走。

近日,北京更傳出關於主席制的架構設計草擬版本。據透露,此一版本的主席制採1+2的權力架構模式,由中央設立委員會主席,下設兩名副主席,由分別代表立法與行政部門的人大委員長及國務院總理擔任。

而原本的總書記,則退回到中央書記處總書記的位階,向中央委員會主席及中央政治局負責,統籌黨內事務。在「十九大」上,兩名副主席人選,則由王岐山轉任人大委員長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任。

隨着中共中央權力結構改變,中央軍事委員會的組成規劃4名軍委副主席,2名為軍職出任,另2名副主席由為國務院總理及中央書記處總書記擔任,以加強政府部門對軍隊的掌握,預防軍頭權力坐大的弊端。

此前,就有港媒消息稱,新一屆軍委領導層已基本敲定,為了避免權力過於集中在一兩名高級將領手中,中央軍委將設三或四名副主席。

胡錦濤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時,被江澤民架空,大權旁落到江系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手中。十九大上新一屆軍委副主席將不入政治局,稀釋其權力,以防架空軍委主席,重蹈胡錦濤在位時大權旁落的覆轍。

上報稱,傳出此版本的人士分析,一旦此設計得此實現,形同架空政治局常委,未來中共最高決策機構,不再是7人或9人的政治局常委共同決策,而是由主席與副主席主導國家最高決策權力。

該人士還稱,習近平改任黨主席之後,任期重新起算,掌權時限自然延長,而兩名副主席則分別由王岐山及李克強出任。

此前,日媒曾援引中共核心人士的話說,習當局計劃在十九大上,廢除「七上八下」 的退休制度,這樣習近平將在2022年得以實現三連任,並將進一步鞏固集中權力。

不過,相關人士透露,有關主席制「1+2」架構的構想,仍存在一定變數,主要關鍵就在於王岐山的去留。若王岐山退出政壇,人大委員長一職極可能由汪洋接任,而中共權力中心也將進一步年輕化。

對於有關主席制架構的說法,體制內專家辛子陵向大紀元表示,「也可能是主席制,也可能是常委制度,也可能是常委制和主席制兩者皆有。因為毛澤東時代,也是又有主席、副主席,又有常委制,這個不是那麼矛盾的。」

他還說:「十九大前的七中全會上,好多問題基本內定了,這段時間是政治局醞釀,到中央委員會通過,包括將來的體制、人數、人員配備,誰在哪個位置上,基本內定了,到了大會上就很少變化了。」

「十九大」王岐山的去留問題,一直是輿論關注的焦點。中共紅二代羅宇認為,由於海外爆料問題,王岐山處在風尖浪口上。他估計王岐山「十九大」有可能不當常委,去習近平搞的國家體制監察委任職,但地位並不低,相當於國家副主席的級別。

辛子陵則認為,王岐山退休的可能性很小,反而王可能會升任更高的職務,並且仍然管反腐,而中紀委書記一職將由更年富力強的人來擔任。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消息人士:明年或修憲 習近平謀求三連任
相關鏈接: 十九大充滿變數 習近平罕見「棄聯大守北京」
相關鏈接: 19大能否成功? 京城密傳「水工不倒,核心不保」
相關鏈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劍影」 習王面臨生死博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