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政才罪名定性超過薄熙來 「政治隱患」意有所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30日訊】當地時間9月29日晚,原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被開除黨籍和公職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從中共官方發布的公告中有關孫政才罪名的措辭以及當局處置孫案的手法來看,孫案的性質似比5年前落馬的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案更加嚴重。

中共官媒29日發布的公告顯示,北京當局先召開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並通過」了中紀委提交的《關於孫政才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後,才作出了對孫政才「雙開」並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的決定。

該公告羅列出的孫政才「違紀違法」的罪名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孫政才「喪失政治立場,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2,「嚴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講排場、搞特權。」 3,「嚴重違反組織紀律,選人用人唯親唯利,泄露組織秘密。」4,「利用職權和影響為他人謀取利益,本人或夥同特定關係人收受巨額財物,為親屬經營活動謀取巨額利益,收受貴重禮品。」5,「官僚主義嚴重,庸懶無為。」6,「腐化墮落,搞權色交易。」

最後,公告稱,在對孫政才的審查中發現了「其他涉嫌犯罪線索」;並指孫政才的行為「給黨和國家事業造成巨大損害,社會影響極其惡劣。」

上述措辭十分嚴厲,與同樣在重慶市委書記的職位上落馬的薄熙來被雙開時官方的措辭相比,孫案的性質似更為嚴重。


中共官方有關孫政才罪名的措辭以及當局處置對孫案的手法顯示,孫案的性質似比5年前落馬的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案更加嚴重。 ( Feng Li/Getty Images)

據公開的資訊,中共官媒2012年9月28日發布公告宣布「雙開」薄熙來時指控的罪名是:1,薄熙來在原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叛逃事件和其妻谷開來故意殺人案件中「濫用職權,犯有嚴重錯誤、負有重大責任」;2,「利用職權為他人謀利,直接和通過家人收受他人巨額賄賂。」;3,「利用職權、谷開來利用薄熙來的職務影響為他人謀利,其家人收受他人巨額財物。」;4,「與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係。」;5,「違反組織人事紀律,用人失察失誤,造成嚴重後果。」

此外,公告最後也宣布在調查中還發現了薄熙來「其他涉嫌犯罪問題線索」,並指薄熙來的行為「造成了嚴重後果,極大損害了黨和國家聲譽,在國內外產生了非常惡劣的影響,給黨的事業造成了重大損失。」

對比孫、薄兩人的落馬情況中的相同之處和不同之處可以看出,孫案的性質比薄熙來案更為嚴重。

首先,從中共官方公布兩人被「雙開」的決定的時機選擇來看:

孫、薄都是在放「十一長假」之前一、兩天宣布的,而外界認為中共官方選擇這個時機來公布這種敏感的重大政治決定,可能是考慮到接下來就是長達一週的放假時間,對於緩衝公眾對這種敏感的政治決定所帶來的衝擊震盪十分有利。由此可見,在北京當局的眼中,落馬時都擁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身分的「政治明星」孫某的案情,其案的嚴重程度絕不亞於薄案。

其次,從中共官方羅列的二人涉嫌違紀違法的罪名來看:

其一,孫被指「喪失政治立場」,「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樣的措辭在薄案中是沒有的。對此,外界有輿論分析認為,這表明北京當局要在七中全會得到確認孫的罪名,不希望留有尾巴,可以為中共十九大的召開「消除障礙」。

其二,在涉及違反組織紀律方面,孫被指「選人用人唯親唯利,洩露組織秘密」,而薄被指「濫用職權」、「 用人失察失誤」,明顯孫的問題更嚴重,還多了一個洩密的問題;其三,在經濟方面,二人均存在利用職權謀取利益,本人或親屬或「特定關係人」收受了「巨額財物」,而孫案多了「收受貴重禮品」這一條;其四,孫薄兩人都存在以權謀「色」的問題。

從孫、薄兩人落馬被查到被雙開移送司法機關的時間來看:孫政才今年7月24日被宣布調查,9月29日被雙開,用時僅2個月零5天;而薄熙來是2012年4月10日被宣布調查,同年9月28日被雙開,用時為5個月零18天。顯然孫案的調查速度比薄案快得多,顯示孫案的「鐵證」恐怕比薄案更為明確甚至更多。

最後,在兩人違紀違法行為所造成的危害與不利的社會影響方面:對孫政才的措辭是「造成巨大損害」以及「社會影響極其惡劣」 ;而對薄的措辭上「極大損害」與「重大損失」以及「產生了非常惡劣的影響」。

兩相比較,中共官方描述孫案罪責的措辭明顯比薄案更為嚴重,顯示孫政才所涉及的問題很可能比薄熙來更加深層,更加嚴重。


新落馬的原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與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一起同框出現在反腐成果展覽上,顯示孫案的性質十分嚴重。(網絡截圖)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此前不久,北京舉辦了一個大型的展覽,其中一個展區是「十八大」以來的反腐成就,孫政才赫然在列,並與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一起同框出鏡。而展板上的圖說稱,嚴肅查處這6宗嚴重違紀案件,懲治「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分子」,消除了「重大政治隱患」。

外界據此猜測:孫政才已被列入「大老虎」行列,而「重大政治隱患」在中共黨文化的特定語境中,往往暗示有涉及政權的意味。因此,有觀察人士認為,孫的案件有可能捲入了類似「奪權」、「政變」這樣的範疇。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