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降血壓藥千萬別吃這些食物 過期藥物丟馬桶沖掉恐汙染環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30日訊】不少人服藥的同時,也食用保健食品、健康食物,以為能加速療效,但二者交互作用下,不僅可能干擾藥效,嚴重則有引發中毒的危險,用藥安全不可不知。

台永信藥品林澐若藥師強調,除非有經過專業醫藥人員審慎評估,否則銀杏更絕對多禁止與抗凝血藥物併服,因為銀杏可以暢通血液循環,若二者一同服用可能造成出血異常的危險。

林澐若藥師舉例,鐵劑、鈣片都必須單獨服用,否則食物容易影響身體吸收。 葡萄柚汁是最常見與藥品有交互作用的食物之一,因此服用藥品時要避免喝葡萄柚汁,以免影響藥品在體內的濃度。

舉例來說,抗凝血藥不宜與納豆、綠黃色蔬菜併用,否則維生素K會削弱抗凝血劑的藥效,糖尿病、高血壓、心肌梗塞等患者需特別注意。

日本藥劑師三上彰貴子表示,高血壓藥或痛風藥若搭配高蛋白飲食,則可能增強吸收,招來副作用。其它像是抗憂鬱藥不宜與高酪胺酸的酪梨、起司併服,否則易產生頭痛、噁心、高血壓等副作用。

禁止併用組合:

抗憂鬱藥不可併用:酪梨、起司

降血糖藥、胰島素不可併用:人參

多數藥品不可併用:葡萄柚汁

抗凝血藥不可併用:納豆、綠黃色蔬菜、銀杏

高血壓藥、痛風藥不可併用:高蛋白飲食

林澐若藥師也提醒,務必詳閱藥品說明與標示,盡可能適時詢問藥師或醫師,才比較有保障。

另外,過期、沒吃完的藥品,許多人可能覺得藥水、藥丸只要倒進馬桶沖掉就能乾淨溜溜,但這種做法卻可能使藥物中的化學物質汙染河川水質、生態,甚至危害民眾健康!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提醒民眾,廢棄的藥物應妥善處理、隨家庭垃圾一起焚燒,管制藥品則要由藥局等專業人士回收,才能保護環境、維護用藥安全

賓夕法尼亞州米爾頓·赫爾西醫學中心藥局經理Kimberly Cimarelli指出,過期的藥物可能已經過了半衰期,因此藥效減弱甚至無效。而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則指出,過期的藥物中,化學組成可能已經改變,而隨著時間經過變得無效、甚至有潛在危險。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就曾發布公告,向民眾宣導如何正確處理藥品。藥師全聯會指出,高溫燃燒的過程,能夠將藥品完全處理並減少二次汙染。因此,除了危險性較高的管制藥品之外,一般藥品經過妥善處理,即可與一般垃圾一起焚化。

只要遵照下列分類、處理方式,即可安全處理藥物,避免過期藥物危害人體或汙染環境。

液體藥品:

藥水、糖漿等藥品,應倒入可封口塑膠袋中,並在帶中放入用過的紙巾、衛生紙,幫助吸附液體;也可放入泡過的茶葉、咖啡渣以減少難聞氣味,塑膠袋封口後隨家中垃圾丟棄即可。

沖洗藥水瓶罐的水,也應倒入塑膠袋中,與藥水一起丟棄。

固體藥品:

錠狀、膠囊類藥品,從外包裝取出後,丟入可封口塑膠袋中,隨家中垃圾一起丟棄。

化療藥品、管制藥品:

應拿到廢棄藥品檢收站或藥局回收,由專業人員處理,避免藥物濫用或造成危險。

另外,藥水的瓶罐、包裝藥袋等則應依材質進行分類回收。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