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金正恩做推手 川普習近平進入蜜月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1日訊】11月份,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將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而近期,中美政要密集互動,充分顯示兩國關係熱絡。有港媒評論稱,從某種意義上說,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蠻橫,成就了川普習近平兩人的友誼。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30日在北京會晤到訪的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蒂勒森轉達了川普總統對習近平的問候,表示川普總統非常期待即將對中國進行的國事訪問。

習近平則表示,中方高度重視川普總統將於今年11月對中國進行的國事訪問。

9月28日,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會見正在華盛頓出席首輪中美社會和人文對話的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劉延東表示,中方歡迎川普總統應習近平主席邀請,於年內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東網評論文章稱,繼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之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又到訪中國,近期川普的女兒伊萬卡及女婿庫斯納,則到訪中共駐美大使館,參加「十一」酒會,而中美政要在短期內密集互動,充分顯示了兩國關係熱絡。

評論說,中美兩國在經貿方面有諸多共同利益,這也是雙邊關係的壓艙石,如今雙方在地緣政治方面也有很多共同語言,包括共同遏制平壤核爆,尤其是金正恩一再做出戰略冒險之舉,逼得中美兩國不斷聯手應對。

而川普與習近平相互欣賞,多次出言力挺,尤其是朝鮮接連試射彈道導彈以及進行核試,進一步促使中美走得更近。從某種意義上說,金正恩是這一輪中美蜜月期的最大推手。

評論指,一直以來平壤企圖用激進行動,離間中美韓日等國之間的關係,從而渾水摸魚,沒想到其冒險之舉突破了中美的底線,倒逼中美雙方戰略攜手。

在中方看來,金正恩接二連三地進行核試,使朝核問題走向不可逆轉的進程,在中美眼中,金正恩已成為地區局勢的麻煩製造者。

消息稱,朝鮮有意在川普訪華期間再度進行核試,對川習會進行示威抗議,倘若如此,只會進一步加大中美聯手對朝的力度。

事實上,川普一上台就明確表示:對朝鮮的「戰略忍耐」政策已經終結。而習近平上台後,則執行了與所有中共前領導人不一樣的對朝政策,至今為止,習沒有訪問過一次朝鮮,也沒有邀請金三胖訪問過北京。

4月6日,習近平與川普第一次見面的前一天,金正恩向朝鮮東部海域發射一枚彈道導彈;5月14日,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一帶一路」國際峰會,金正恩再次試射一枚地對地中遠程導彈「火星12號」。

7月28日,北戴河會議前夕,平壤再次發射一枚洲際彈導導彈;9月3日,習近平在廈門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開幕式時,金正恩進行了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第六次核試爆。

由此可見,每逢中共「大日子」來臨,金正恩樂此不疲的給北京潑上一盆冷水。10月18日十九大開幕日,外界擔憂,金正恩很可能再次試射洲彈道導彈給北京難堪。

而這一切,被指禍起江澤民。據指,朝鮮的核武、導彈技術幾乎全部來自中共支持,尤其得到中共江派常委曾慶紅、周永康等人的支持。江派常委張德江、劉雲山、張高麗、曾慶紅、周永康等人與朝鮮金家政權交往密切。

而中共每年單方面對朝鮮的援助高達60億美元,但中方提供給朝鮮的糧食援助大多被金家王朝變成了軍餉,至今很多朝鮮百姓還吃不飽飯,穿不上保暖的衣服,日用生活品急缺。

9月19日,川普總統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表首次演講中,狠批朝鮮是一個瘋子,全然不害怕自己的人民挨餓,也不害怕殺死自己人民,肆意追求核武器威脅着整個世界。

川普表示,如果朝鮮繼續發展核武,「我們將沒有選擇,只能完全摧毀朝鮮。」他還給金正恩取個「火箭人」綽號,說「『火箭人』正在執行自殺任務」。

11月份川普即將訪問中國。有分析認為,川普在此期間訪華,這是為了「力挺」習近平,不僅有助於「習核心」在十九大高層人事的話語權,而且為習陣營在內政外交領域,以及深度清洗江派政敵增加助力。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