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罕見舉動 凸顯高層內鬥嚴重 張德江或不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2日訊】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被雙開後,新華社率先公布北京對孫嚴厲的指控。但3小時後,報導罕見更改了正稿,緩和了對孫的指控。有評論認為,這反映出十九大前中共高層鬥爭依然嚴重。有港媒曾披露,拿下孫只是前奏,現任江派常委張德江才是習要打掉的目標。

北京時間9月29日晚,新華社發稿公布了中央對中共政治局委員孫政才的「雙開」處理決定。

在最初的文稿中,孫政才被指控「毫無理想信念」、「喪失政治立場」、「嚴重踐踏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講排場、搞特權,選人用人唯親唯利,洩露組織祕密等。

大約3個小時後,新華社再次發稿把孫政才罪狀中的「毫無理想信念」改為「動搖理想信念」,把「嚴重踐踏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改為「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措辭相對緩和,與當年對周永康和薄熙來的指控同級,但整體上依然嚴厲。

隨後,包括中紀委官網和新浪網等陸媒所轉載的新華網通報,也做出相應修改。

香港無線電視引述學習時報前副編審兼時政評論員鄧聿文的話說,改稿是中央的指示,公布出來後,是否有跟孫政才關係比較好的中共元老,可能向習近平或王歧山反映,這麼定罪是不是合適的問題等等。

他分析說,孫政才的錯誤,其實也關乎中共的整個形像,誰把嚴重的犯罪分子選上去的呢?所以你把孫政才的罪定得越重的話,對於你自身的形像反而也更不好。

鄧聿文說,事件顯示黨內派別鬥爭仍然嚴重。

拿下孫政才只是前奏

9月25日,中共七常委出席的習近平執政5年成就展覽中,已經將孫政才與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並列,定性為十八大以來最大「政治隱患」。

分析認為,當局把孫政才與涉政變謀權的「五人幫」周、薄、郭、徐、令同框出鏡,或間接證實了孫政才案也涉中共政變謀權。

孫政才被指是江派大員賈慶林劉淇、曾慶紅先後提拔、培植的人物,是由江澤民內定的中共未來的接班人選之一。

7月24日,孫政才被立案審查後,有港媒曝,拿下孫政才只是一個前奏,現任江派常委張德江,才是習近平要打掉的真正目標。

據香港中文雜誌8月號披露,2月份,中巡組巡視重慶等地後,嚴批孫政才主政的重慶官場「清除薄、王遺毒不力」。

報導說,對此,有現任正國級官員稱:「這不公平,是突然襲擊。當初孫政才兼任重慶書記,裡邊並沒有『肅清薄王流毒』一項」,可見巡視組突然對孫政才發難是有備而來。

報導分析說,這名為孫政才鳴不平的正國級官員應該是張德江,是張舉薦孫任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曾在重慶書記職務人選上,以卸任者之優勢,只推薦孫政才一人。

報導稱,習打掉孫只是「一小步」,終極目標可能是張德江。張以政治局委員的身份兼任副總理時,看不起在十七大時晉升常委的習,張卸任政治局常委後,或將成為第二個周永康,即使張不採取任何干預新一屆常委的決策,習對其也不放心。

孫政才落馬後,各方消息顯示,孫政才至少與4名江派現任或離任常委關係密切,其中包括張德江。

加拿大媒體人姜維平刊文指,孫政才在重慶主政時,和前重慶公安局長何挺一樣,遵照張德江在重慶留下的格局,繼續包庇薄、王餘黨,向江澤民派系的做法靠攏。

公開報導顯示,孫政才與張德江有多方面關聯。吉林省是張德江為首的「吉林幫」老巢,孫2009年至2012年任吉林省委書記時,當地經濟危機嚴重,也是迫害法輪功的重災區。

2012年2月份,薄熙來和王立軍反目,王出逃美領館,令江澤民一派的政變密謀破產,引爆中共高層公開分裂。

同年11月,孫政才從吉林省調任重慶,接替張德江任重慶市委書記一職。

今年4月,何挺被傳出事。有消息稱,重慶事件後,為掩蓋真相,安撫薄熙來餘黨,江澤民、周永康等人舉薦何挺任重慶公安局長,成為張德江的得力助手。

何挺領會張德江「捂蓋子」、「保江派」的旨意,與孫政才狼狽為姦,保護和包庇薄周黨羽,這也是孫在重慶近五年,反腐方面毫無作為的主要原因。

有美媒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孫政才的問題極其嚴重,絕非個人問題那麼簡單」,存在黨內拉山頭、織圈子、搞團團夥夥等。

消息人士稱,孫政才被嚴令要求主動交待問題,而孫之後,還有下一個大老虎落馬!至於大老虎是江派現任常委張德江,還是其它江派要員,目前還存有爭議。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案同周薄令 孫政才被定性重大政治隱患
相關鏈接:何挺供孫政才為「登基」留種養情婦 習聞報大怒
相關鏈接:孫政才「接班」內幕浮出:江澤民選中 各方達成交易
相關鏈接:孫政才是誰的人?港媒:曾慶紅力推空降重慶
相關鏈接:姜維平:孫政才背叛了胡溫 卻靠向江澤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