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專家:王岐山「有退意」 關鍵看習近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2日訊】作為習近平反腐打虎的主要助手,王岐山十九大後的去留問題持續受關注。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學者楊朝暉說,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有退意」,但其去留關鍵看習的意見。

10月2日,港媒星島日報引述楊朝暉的話稱,10月18日召開的中共十九大的看點,包括高層人事、修改黨章、會否恢復主席制等。

在人事方面,他說,69歲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是否打破「七上八下」(67歲續任、68歲退任)慣例,留任常委,可能不是他個人可以決定,「還要看習近平的意見」。

他還說,中共19大的常委數目會否由7人變成5人,習近平的支持者在常委中佔了多少人,都能說明習近平目前的地位及權威。

9月初,就有曝料稱,十九大準備傚法十三大,只設5個常委,目前鐵定習近平、李克強、汪洋及栗戰書4人,剩下的1人在商討中。

8月底,東方日報也分析稱,十九大將在組織、體制上樹立習近平權威,政治局常委人數或縮減至5人,人大委員長、政協主席或不入政治局常委會,整個人事布局由習決定。

公開資料顯示,中共建政以來,政治局常委會人數多數為7人,但特殊時期高達11人,有時低到3人。

中共體制內專家辛子陵向大紀元表示:「十九大前的七中全會上,好多問題基本內定了,這段時間是政治局醞釀,到中央委員會通過,包括將來的體制、人數、人員配備,誰在哪個位置上,基本內定了,到了大會上就很少變化了。」

「十九大」王岐山的去留問題,一直是輿論關注的焦點。

此前多方消息指,王岐山在多名十九大「入常」熱門人選中,作為習近平反腐運動的主要執行者,可能會打破「七上八下」的潛規則,繼續擔任常委。

但有港媒稱,王岐山個人有意「功成身退」,十九大後將離任中紀委書記。

中共紅二代羅宇認為,由於海外爆料問題,王岐山處在風尖浪口上。他估計王岐山「十九大」有可能不當常委,去習近平搞的國家體制監察委任職,但地位並不低,相當於國家副主席的級別。

辛子陵則認為,王岐山退休的可能性很小,反而王可能會升任更高的職務,並且仍然管反腐,而中紀委書記一職將由更年富力強的人來擔任。

此前,江派內定的中共接班人孫政才落馬後,王岐山曾在《人民日報》上發表長篇署名文章說,其主掌的中央巡視組在十九大後,將繼續發揮「利劍作用」。

因此,有分析認為,這釋放出習近平、王岐山聯盟關係已經穩定;習、王將在十九大後繼續反腐「打虎」,因為「大老虎」江澤民、曾慶紅還沒有拿下,習、王不能半途而廢,從而使自己陷入危險的境地。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台媒曝19大權力架構 主席制架空常委 汪洋作備胎
相關鏈接: 消息人士:明年或修憲 習近平謀求三連任
相關鏈接: 十九大充滿變數 習近平罕見「棄聯大守北京」
相關鏈接: 19大能否成功? 京城密傳「水工不倒,核心不保」
相關鏈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劍影」 習王面臨生死博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