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英雄小姐妹」 背後你不知道的殘酷

2009年100位感動中國人物之一的「草原英雄小姐妹」——龍梅和玉榮,她們曾經是教科書中的英雄偶像,她們的事跡相繼被改編成話劇、電影、京劇……

但是,當我瞭解了事件背後的真相時,我只有嘆息——

事實上,龍梅、玉榮的父親那天跑去喝酒,把羊交給了兩個小孩,才造成了孩子被凍殘的悲劇。

原來發現並營救龍梅和玉榮的是「管制分子」哈斯朝祿和兒子那仁滿都拉。

1964年2月9日,父親哈斯朝祿領著那仁滿都拉帶著家裡名叫「龍頭」的黑狗,去白雲鄂博送他的老同學特木爾高力陶,順便採購年貨、給那仁滿都拉理髮。下午事情辦完後天色已晚,只能在達茂旗辦事處住下。那一夜白毛風大作,把電線颳得亂叫。

第二天,也就是2月10日上午,父子倆迎著白茫茫的風雪徒步回家。向西跨過鐵路沒多遠,遠遠望見在鐵路西邊的一條溝裡擁擠著一群羊。哈斯朝祿擔心是自家的羊被暴風雪刮到了這裡,走近去看,不是自家的羊。這群羊約有四百來只,身上掛滿了冰雪,擁擠在一起發抖。

哈斯朝祿斷定這是他們公社的羊,不管是誰放的,它們肯定是走丟了,便決定把羊趕到桑布家,再求桑布騎駱駝把羊群趕到大隊去。

頂著大風雪趕羊如逆水行舟。在羊群挪開的地方,發現了兩隻死羊,哈斯朝祿讓那仁滿都拉留下把羊群看護好,他自己則扛起那一隻尚未凍硬的公羊踏著深深的積雪深一腳淺一腳地向車站扳道房走去。

扳道工打開門,哈斯朝祿解釋了原委,並保證一兩天內就會讓大隊的人來取。說了好半天,對方纔答應暫時寄放,不過要求他在下午6點之前必須取走。

那仁滿都拉站在風雪中看護著羊群,帽帶被風刮開了,手卻凍僵,無法繫上(所以耳朵也被凍傷了)。

不久,那仁滿都拉看見從西面山坡上緩慢地走過來一個人。近了一看,是一個十多歲的女孩,她身穿沒有調面的羊皮本色皮襖,敞著釦子,頭戴皮帽子,臉凍得紫紅,手裡拿著羊鞭子。

那仁滿都拉問她:「這是你的羊嗎?」她點了點頭。

此時哈斯朝祿已送死羊返回,便問小姑娘:

「你叫什麼名字?」

「我叫『龍衣』」(龍梅的原名本為吳龍衣)。

原來龍梅與妹妹是昨天出來放羊的,被暴風雪颳走了羊群,她們跟著羊群跑了一天一夜,到現在還沒有吃飯。看到被凍得言語已不大利索的龍梅,哈斯朝祿把兒子留下來看護羊群,趕緊帶她到剛才那個鐵路扳道房求救。

這時正是扳道房裡交接班的時候,來了4個人,這幾個工人馬上開始給龍梅臉上、手上搓雪———這是冰天雪地裡救人最常用的方法。

哈斯朝祿又向他們請求道:「我去區裡打電話,叫救護車送孩子到醫院,你們馬上再找幾個人去西北山裡找她姐姐,再派一個人看護一下羊群」。

哈斯朝祿又衝出扳道房迎著暴風雪直往郵電局奔去。他把電話打到了公社,又找到了白雲鄂博礦區領導……

由於嚴重凍傷,龍梅失去左姆趾,玉榮右膝關節以下、左踝關節以下被截肢。

同年3月12日,新華社向全國媒體播發《暴風雪中一晝夜》通稿,當日許多報紙、廣播轉載。1964年3月14日,《內蒙古日報》在頭版頭條發表了《草原英雄小姐妹》的長篇通訊,呼和浩特鐵路局給王某等8名鐵路工人授予「民族團結光輝榜樣」的稱號,不久,內蒙古自治區召開隆重的慶功大會,給王某為代表的13名人員披紅掛金。「頭等功臣」的王某得了獎章,一下子漲了4級工資。

小姐妹凍傷時穿的衣物、一張青色山羊皮和一張白色綿羊皮等實物,就在那仁滿都拉就讀的土默特母校展覽。

右派哈斯朝魯救了人,不但沒有獲得榮譽,而且因此而陷入更深的苦難。

就在小英雄成為全國人民學習的榜樣的時候,在宣傳草原英雄小姐妹的文藝作品中,哈斯朝魯被描寫成了「偷羊賊」、「反動牧主」和「破壞分子」,成了兇惡的「階級敵人」,甚至成了企圖殺害英雄小姐妹的罪惡凶手。哈斯朝魯老人無法逃脫,因而陷入深深的災難。他被反覆批鬥。1966年,他又被關進了監獄,開始被關在當地監獄,後來又被送到內蒙古東部的庫倫旗監獄,1972年才因病提前獲釋。釋放回到了日光大隊,一家8口卻成了黑戶,沒有戶口,沒有口糧。

陳長生,是他,在山坡上找到了凍僵的玉榮,所以成了英雄,卻因為替哈斯朝魯說了句公道話,從此與榮譽再也無緣。

在此後的漫長歲月裡,吳添喜(姐妹倆的父親)一家一直不敢公開承認「管制分子」是他們的恩人。令人不解的是,在文革期間批鬥哈斯朝魯的時候,吳添喜竟然上台動手打了這個「破壞分子」。龍梅甚至還在萬人批鬥大會上指控她的救命恩人,玉榮卻覺得這樣做愧對良心而選擇了沉默。

草原姐妹英雄的背後竟然隱藏著這樣的殘酷事實。

──轉自《希望之聲》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