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丹:中共十九大代表是「選舉」產生的?

近日,大陸某網登出的一張名為《黨的十九大代表如何產生》的圖解中寫著這樣一段開場白:按照黨中央的統一部署,黨的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已經順利完成,選舉產生了2287名出席黨的十九大代表。對此,另有文章補充解釋道,十九大代表「是嚴格按照黨章和中央關於做好代表選舉工作的要求……採取自下而上、上下結合、反覆醞釀、逐級遴選的辦法產生的」。

這兩句話之所以十分清晰的回答了「黨的十九大代表如何產生」這個問題,關鍵就在於其中多次提到「選舉」一詞。也就是說,「黨」自始自終認為,它並沒有搞什麼「一言堂」,並且總是在推行「選舉」制度。正如上面提到的,「黨的領導」與「發揚民主」在中國是「有機統一」的,而黨代表也是「自下而上」選出來的。

我們不妨來看看圖解中是如何來表示這種所謂「自下而上」的選舉的。事實上,僅從「推薦提名」、「組織考察」、「確定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名單」、「確定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會議選舉」這五大環節的名稱上,就很難讓人感覺到選舉的真實意味。而惟一提到了「選舉」的最後一個環節也不過是一場假裝選舉的表演秀。如今被公開的這五大環節,更讓我們看出,最終電視上播出的那個代表們走上台,挨個兒往投票箱中投票的場景,其實是針對那些已通過政治審核的「預備人選」來進行的。

儘管「預備人選」貌似經過了層層篩選,然而從最初的「推薦提名」中,我們卻不難發現,有資格參與推薦的,並非普通老百姓,而是基層黨委的領導幹部。這裡的關鍵就在於,中國各級政府裡的領導幹部本就不是通過民眾、人手一票選出來的,而是由上級領導直接委派、任命的。換言之,中國基層領導的產生原本就不是「自下而上」,他們的任免方式直接決定了這些人只對上負責,而不必對當地的老百姓負責。

如今,這些只被上級領導、而非民眾賦予了權力的基層領導卻要在內部搞「推薦」,還美其名曰「選舉」。我們不禁要問,從中產生的代表真的能代表民意嗎?若說這種從基層就隔絕了民意的方式仍能彰顯民主,豈不是咄咄怪事?然而類似的選舉秀卻在中國存在了若干年。中共一直憑藉這種掛羊頭、賣狗肉的伎倆來混淆視聽,並且還大言不慚的向世界宣稱,中國也是有民主的。

明白人大抵都知道,「有民主」跟「是民主」恐怕還是兩回事吧。這種黨內民主跟平民百姓人手一票的體制民主,顯然是有著本質區別的。近日,中組部負責人在回答「十九大代表……在代表選舉中是如何保證質量的」問題時,已明確指出,「各選舉單位充分發揮黨組織的領導和把關作用,堅持把政治標準放在第一位」;「堅定不移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把政治立場不堅定、政治觀點模糊、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不堅決的人擋在門外」。

既然不聽黨的話的人都被關在了門外,那麼門裡面唱票、搞民主的,恐怕就只剩下那些「惟黨命是從」的馬仔了。既然他們都已表態要服從黨,又哪會有自己的意見?又哪有資格為民請命、為民發聲?可見,除了中共黨中央,中國所有的組織和個人都只有服從的份兒,是凡反對的,就一起被關在門外,剝奪其發聲的權利。

這樣能叫民主嗎?顯然是再清楚不過的一黨獨裁,是明明白白的在與民主背道而馳。關鍵是,你搞獨裁就大大方方的承認,何必虛頭八腦的搞什麼選舉,給自己貼上「民主」標籤?難道中共自己也認為民主是更合理的體制?而今天的一黨獨裁就是中共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其實在上述圖解中已明確指出,「黨的十九大的目的,是更好的反映廣大黨員的意願」。顯然,反映黨員的意願與反映老百姓的意願是截然不同的。如今的中國人若不表態服從黨,根本就當不上黨員。而只要當上了黨員,該人的意願就得完全跟隨黨的意願。因此,與其說十九大是反映黨員的意願,不如撕掉遮羞布,直接說,就是反映黨的意願罷了。

那麼,中共這個獨裁政黨的意願又是什麼呢?不過就是維持盤剝與壓榨中國納稅人的血汗錢一百年不動搖。所有資源任由紅色家族侵占,所有行業任由政治權貴把持,所有黨外人士均按照與黨的遠近親疏,被淪為不同級別的勞力與服務人員。這就是中共想要獨霸權力的真實用意。由此,十九大代表無論是通過怎樣的層層「選舉」而產生,服從黨、替黨來欺壓百姓的他們永遠都不可能成為中國億萬民眾的代表。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