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溝不再繁華 超市:賣一點是一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3日訊】九寨溝大地震,毀了不少景點,也改變了當地居民的生活。正值黃金假期,往年熱鬧繁榮九寨溝景區,如今只有少數的幾家超市、餐館和賓館仍在堅守。

九寨溝景區入口大約一公里的地方,麻老闆13年前開了一家餐館,麻老闆很懷念此前的每一年黃金假期。坐在餐館門口,麻老闆一邊剪蒜苗根,一邊慨嘆,往年這個時候「路上車子多得不得了,人也是,一眼望去,全是人。」

麻老闆和妻子在震後的第二天就離開了,直到上週,從老家四川遂寧回到這裡,夫妻兩人來處理店內的存貨。麻老闆回憶前些年的情景,「滿裡面(景區)有三四萬人,滿外面還有一兩萬人。」

麻老闆稱那個時候每天都忙的團團轉,生意很好,能賣到四五千元。但是現在沒有遊客,餐館的食客也基本斷了。麻老闆稱回來一週的時間,接待還不到十個客人。麻老闆表示處理完存貨,要到外地去找其他的工作,等景區有客人時再回來。

今年生意慘淡,另一位超市的李老闆也有同感,他的超市在震中幾乎沒有受損,第二天就恢復了營業。他感嘆以往的旺季時,超市都會排很長的隊,「兩臺收銀機都忙不過來」,而今年兩個月的時間,營業額竟然還不如去年此時一天的營業額。

儘管生意這麼差,李老闆仍然繼續營業,「反正開著也虧、不開也虧,那我不如開著,賣一點是一點,而且也能方便本地居民。快過(中秋)節了,他們總要喝點酒、買包煙吧。」

有媒體做過估算,2016年的黃金假期,九寨溝景區接待遊客達到209277人次。如果按照全票的價格來計算,僅門票一項,今年就少收入了4600多萬元人民幣。

九寨溝景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仍在排查危險、維修加固,景區的修復治理還沒有正式啟動。對於景區再次開放,其表示要等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機構評估通過以後,估計至少要等1至3年的時間。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