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至今無音訊 支持者刑拘期滿不獲釋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3日訊】中共十九大前,被中共國安24小時嚴密監控的中國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離奇失蹤。兩名山西省公民邵重國和李發旺,疑因關注高律師的情況被刑拘。其中邵重國10月2日刑拘期滿,但家屬獲通知上級指示不放人。

8月28日,山西公民邵重國,疑因關注高律師的情況被警方抓走,其後被確認刑拘在陝西榆林佳縣看守所,直至10月2日已經關押37天刑拘期滿,但當局仍沒有放人。

高智晟關注組的艾嗚表示,邵重國家屬曾致電看守所,工作人員答覆說上面不放人,可能要關押到十九大以後。

按照中共慣例,刑拘逾37天要有逮捕通知書,但家屬至今沒拿到刑拘通知書,也不知道逮捕是否會有通知文件。

艾嗚呼籲國際社會、人權組織、海內外好友,關注高智晟失蹤事件。截止10月2日,高律師失蹤已超過50天,邵重國被刑拘已37天,沒有任何的法律手續,屬於非法關押。

至於高智晟律師的情況,艾嗚指出,高律師家屬獲知他被帶到北京,但情況未明。

關注事件的陝西公民姬慧萍對自由亞洲電台說,她曾向當地公安部門打聽案情,公安透露案件涉及危害國家安全,因此不公開,邵重國、李發旺屬秘密關押。

9月份,姬慧萍陪同邵重國、李發旺家屬及律師到佳縣看守所,由於李發旺患有糖尿病,當天看守所人員把他帶到佳縣醫院看病,2人確實被關押在此看守所。

李發旺於9月2日在山西家中被警方抓走,他被扣在山西介休一個派出所10多小時後,再轉移至陝西拘留。目前李發旺已经被刑拘31天。

高智晟關注組指,高智晟律師8月13日在陝北住處失蹤後,先後已有8人被傳喚,除邵重國、李發旺外,還包括他的兄長高智義及西安朋友楊海、網友河蟹、飛龍等人。

現年53歲的高智晟是中國著名的人權律師,曾被中共司法部評選為「中國十佳律師」。從2004年12月開始,他多次上書中共高層,要求停止對法輪功慘絕人寰的迫害。

2006年8月,他被吊銷律師執業證,隨後被長期綁架,遭受駭人聽聞的酷刑,最後,他被關進新疆偏遠的沙雅監獄。

2014年8月7日,高智晟從沙雅監獄釋放後,回到陝西省北部老家,3年多來,被大批國安一天24小時監控。

今年8月7日是高智晟刑滿出獄3週年,當天他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希望能改變這個邪惡的制度,讓中國人回到正常的生活中去,回歸正常的人類文明。

他還誓言,如果再來一次,可能會做得更好。

他說,儘管當局對他嚴密監控打壓,但2015年至今,他陸陸續續在這樣的惡劣的環境下做了一些事情,尤其是讓他感到欣慰的是,他的著作《2017年,起來中國》的出版,以及《2016年中國人權報告》和《2016年中華聯邦共和國憲法》出台。

他說,他完全是出於個人對國家、對民主、對未來的責任和考量而做的,「所以我認為這是公事,我希望更多的人去關注它、傳播它。」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