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推薦孫政才接班?港媒:清毒別忘查「伯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3日訊】十九大臨近,曾被外界視為「儲君」的原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被開除公職、黨籍。孫被拿下後,清除孫的嫡系成為當局的重中之重。有港媒指,清毒別忘查「伯樂」,當局更重要的是將提拔孫的政治勢力揪出來問責。

孫政才「遺毒」大清除

9月29日,一度被視為中共接班人的孫政才遭開除黨籍、公職,中共中央政治局並將其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孫政才被拿下後,隨之而來的是對其「遺毒」的大清除。

港媒《東網》10月3日評論文章指,按照中共過去五年以人劃線清理遺毒的做法,當年孫政才主政期間被孫提拔或向其表過忠心的官員,都屬於孫的「遺毒」,必定遭徹底清洗,「不留死角」。

例如,孫政才曾經工作的重慶已果斷的將孫時期當選的多位十九大代表拉下,並迅速撤換了重慶市委組織部部長等關鍵崗位。

孫主政過的吉林省四平、吉林、白山、通化市委書記被調查,這些人大多是孫提拔重用的官員;北京也要求與孫有過上下級工作關係的官員都要與其劃清界線,說清楚。

文章還指,僅僅清理孫的遺毒是不夠的,還要深挖孫腐敗案件背後的毒源,將那些提拔孫的「伯樂們」揪到陽光下曬曬。

按照中央公布的情況,孫政才嚴重違紀案是「十個必須」條條觸犯、「七個有之」樣樣皆沾的典型案件。中紀委狠批孫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文章稱,這個劣跡斑斑的人,為何能夠提拔為政治接班人,一路平步青雲呢?當年是誰發現孫政才,又是誰提名孫政才進入政治局的呢?中央組織部和中央紀委又是怎麼調查考核的呢?諸如此類的問題,說明孫政才背後有一股政治勢力,企圖將其推上最高層,代表他們的共同利益。

江派推出孫做中共「接班人」

今年54歲的孫政才,於2006年43歲時便出任農業部長,2009年任吉林省委書記,十八大上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成為最年輕的政治局委員。

2012年11月20日,孫出任重慶市委書記。當時他被賦予清除「薄、王」遺毒的任務。

今年2月11日,中紀委巡視組對重慶市委反饋「回頭看」的巡視情況時,批重慶的主要問題是清除「薄、王遺毒」不徹底,沒能遏制腐敗。

孫政才於今年7月因涉嫌嚴重違紀受查,成為首名被查的中共十八屆政治局委員。

旅居加拿大的中國政治評論人士姜維平對美國之音說,孫政才在重慶主政期間,背叛了反對薄熙來最堅決的胡溫,而且孫還遵照前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留下的格局,向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的做法靠攏,這是他被免職的真正原因。

7月16日,作者逍遙公在推特發文稱,習拿下孫政才,點到了江派死穴。因為孫政才是由江派推出的中共「接班人」。

推文分析,當年孫政才在北京農林科學院任職常務副院長的時候,江澤民的妹妹江澤慧是中國林科院院長,江澤慧把孫推薦給江澤民。

眾所周知,胡、溫當政時期,遭遇江澤民干政及江派眾多常委的架空。期間,孫政才不斷獲得提拔,並在江派關鍵窩點北京、吉林、重慶擔任要職,顯示其被江派長期栽培、重用。

作者推文透露,當年十八大的時候,江系對接班人選擇有很大話語權,孫政才因此被江派推舉為「接班人」。曾慶紅、賈慶林、劉淇是他後台,這三人都是江派的人。當年在重慶拿下薄熙來,換上孫政才是各方妥協的結果。

因此,作者認為,習近平突然廢了孫政才,等於動搖了江派「未來的希望」。這個重要性比當初拿下週永康,引起的影響和官場震動要大得多。

時政評論人士謝天奇分析,習近平、王岐山在十九大前夕拿下江派接班人孫政才,強勢回擊近期江澤民集團海內外的反撲企圖;在十九大高層人事博弈關鍵時刻,極大地震懾了江派勢力。

其次,習、王廢掉江派的接班人選,打亂江派在十九大上的人事安排預謀,廢掉江派的一枚關鍵棋子;為十九大及之後的政治變局帶來變數。

再者,習親信陳敏爾接掌重慶,為清洗重慶官場,進一步肅清「薄、王」遺毒埋下伏筆。

眾所周知「薄、王」遺毒、漏罪的背後即是江澤民、曾慶紅等江派高層政變與活摘器官罪行這兩大死穴。分析認為,孫政才被拿下,江、曾等人被問責的期限也就近在咫尺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