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老人盼中秋團圓 6子女無一回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3日訊】大陸中秋佳節將至,留守老人們盼望子女回家團園,然而許多老人的希望卻變成失望。山西呂梁臨縣的7旬老翁李興桂與老伴張秀連,期待6個兒女中秋回家團圓,豈料子女卻致電告知中秋不會回家鄉。

山西呂梁臨縣的71歲老翁李興桂與老伴張秀連是「留守老人」,也叫空巢老人,世代居住在深山,兩老有兩男四女,成家後紛紛遷到外地生活打工。

中秋節將至,兩老期盼着子女回家團園,還特別做好子女愛吃的辣椒醬,另外還準備了蕃茄、茄子、茴子白、薯仔、紅棗,6個子女一人一份,想讓子女們帶走。

天一亮,兩老便下田幹活,希望多賺點錢,替孩子們分擔點,爭取他們新年時能夠回家團圓。

然而,令兩位老人失望的是,他們致電給孩子們時,結果沒有一個可以回來過節,令他們暗然落淚,「他們在外面生活,養家糊口不容易,可畢竟是中秋節,哪怕回來一個呢」。

事實上,類似事件在中國各地普通存在。近年來,空巢老人在家中無聲離世,家屬、子女卻不知的新聞,也頻見報端,隨着老齡化加劇,空巢老人問題已經成為社會問題, 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

大陸空巢老人破億 中共體制是禍根

中國社會科學院2013年的調查數據顯示,中國空巢老人數量近年持續上升,2012年為0.99億人,2013年突破1億人大關。專家預計,到2030年中國老齡人口將達近3億,而空巢老人家庭比例或將達90%,這意味着屆時將有2.7億的空巢老人。

據財經網報導,截至2014年底,北京市戶籍人口中,空巢老人人口約48.6萬人,子女不在身邊的「空巢期」在20年以上。

中國老齡化問題嚴重,加上長期一胎化政策,未來在贍養和照顧老人方面,將給年輕夫婦帶來非常大的壓力和負擔。

空巢老人中以農村留守老人居多,農村土地強徵問題頻傳,年輕人被迫離家賺錢,只有過年回家探望老人,卻因過年期間車票貴、買票難、擠車痛苦等問題,不想回家。

面對越來越多空巢老人的贍養問題,中共在媒體上不是痛斥「不孝子女」,就是宣傳「常回家看看」,甚至制定法律,如果子女不贍養老人,老人可以將子女告上法庭。

2013年,中共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簡稱《老人法》)規定子女要承擔贍養父母的經濟責任,子女若不經常看望或者問候老人,老人可以將子女告上法庭。

孝敬父母一直是中國人的傳統美德,古有云:「百善孝為先。」可是為什麼現今的中國人沒有了孝道的觀念了呢?

中國知名網絡作家荊楚認為,將中國傳統孝道打掉的就是中共本身,在歷次政治運動中,中共不斷樹敵,只要是它認為可能對它政權構成威脅的人,在肉體上消滅、人格上侮辱,同時,一概要求他們的親人劃清界線,而造成父子相殘的慘劇。

例如,已經落馬的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在文革期間,不惜踩斷自己父親3根肋骨,來表現自己對中共的忠心。中共把中國社會的倫理澈底地踐踏了。

中國時事評論員林子旭則表示,中共破壞孝道為先,現在開始承受惡果,卻又製造出所謂的「孝子法」,目的是將政府應該贍養的責任推給子女。

他說,「尤其是現在中國養老體系不完善,而且養老金出現了非常大的虧空,社會養老出現問題,中共的統治基礎更脆弱,情急之下,中共把這些包袱扔給已經壓力非常大的年輕人,表面上又裝出一副孝道守護者的嘴臉。說白了,中國社會的所有問題都出自於中共這個體制,只有中共解體,這些問題才能得到真正的解決。」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