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聰明吃月餅、烤肉無負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3日訊】中秋節到了,市面上中秋月餅繁多,其熱量也是不容小覷,港式月餅一顆185公克熱量800大卡,等於吃了1個便當,臺北醫學大學營養師許芝譯認為,中秋月餅分享吃,可選低油減糖少份量的。

體積小一點的蛋黃酥月餅一顆60公克也要300大卡,相當於1碗飯。為避免熱量攝取過多,在選購中秋月餅時,可以選擇有低油低糖標示的月餅,或是將一個月餅切成小塊,和親朋好友一起分享,口味多了變化負擔也減輕了一些。

吃月餅時常搭配飲料,因月餅本身含有高糖份,在飲料的選擇上可以無糖的茶品或白開水,不但可以去油解膩也不會攝取過多的熱量。

以全穀根莖類的地瓜、芋頭或馬鈴薯替代漢堡麵包,不但可以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也可以增加飽足感。

一般烤肉食材常見加工食品,例如香腸、貢丸、甜不辣等,加工品加入各式調味料變化風味也延長保存期限,一不小心吃下肚的「鈉」含量遠超過一天的建議量,不但增加身體代謝負荷也容易造成血壓上升。

因此,建議 烤肉食材以新鮮食物為主,肉品可選擇 油花少的里肌肉或油花中等的梅花肉,使用蔥薑蒜醬油醃製調味也很美味, 海鮮也是脂肪含量較低的食材可以多加選用。

可以嘗試多食用蔬菜,例如:青椒、彩椒、茄子、筊白筍、金針菇、杏鮑菇等,也可以將美生菜洗淨後取代吐司包肉,緩解肉類的油膩感也增加膳食纖維。可以自製烤肉醬選擇自己喜歡的風味橙香醬、醬燒、蒜蓉醬等,或是將市售的烤肉醬稀釋後使用,也可以減少鈉的攝取。

據林杰樑臉書介紹,用這醃肉降90%致癌物。肉類盡量選擇低脂的豬里肌、雞腿肉(去皮)、雞胸肉、蛤蜊、魚類等。貢丸、鑫鑫腸、香腸等絞肉類加工品的飽和脂肪含量高,火腿等醃肉類食物的添加物會提高致癌機率,也應盡量避免;若真的要吃,建議先水煮過。

肉先醃過的話,少用、不用烤肉醬也很有味道。建議可以先用蔥、薑、蒜頭、糖、孜然粉、少許醬油、太白粉將肉醃過,或是用啤酒或洋蔥、大蒜、檸檬汁、橄欖油醃肉。雞腿、雞翅、秋刀魚等不易烤熟的食物,可先用微波爐、電鍋蒸煮過。

烤肉注意事項:

1. 烤肉場所應明亮通風,可清楚分辨食物是否烤熟。

2. 烤肉時帶上口罩、坐於上風處,可以減少吸入的炭煙。

3. 盡量選用攜帶型瓦斯爐,若用木炭就要等到燒紅、不冒煙,再開始烤。

4. 選用不銹鋼烤網(編號304或18/8),或用烤盤取代烤網。

5. 烤肉前先用錫箔紙把食物包好,可以避免油脂滴在炭火上、產生致癌物,也可以預防劣質烤肉網、烤肉架脫漆,污染食物。若使用鋁箔紙,建議食材先不調味;鋁箔紙或錫箔紙都是焦黑就要更換。

6. 烤網與炭火距離15公分左右,比較不會一下就烤焦;烤焦處不可食用。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