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認證:起司能修復蛀牙 這種效果更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4日訊】起司是許多人最愛的食物,有研究發現,起司含有與牙齒相同的成分,可修復被酸蝕的牙齒,緩和口中酸性,並且具有預防蛀牙的效果!選對起司種類,搭配正確的吃法,就能有效守護牙齒健康!

WHO認證可降低蛀牙風險,起司能預防琺瑯質酸蝕。以往起司被認為是補充鈣質的健康食品,而其實起司還有著預防蛀牙、修復牙齒的神奇功效,WHO(世界衛生組織)列舉出的降低蛀牙風險食物中,起司是與無糖口香糖並列的推薦食物。

日本岩手醫科大學牙醫部進行預防蛀牙研究的稻葉大輔副教授指出,起司可以抑制蛀牙的發生。

進食之後,在齒垢中的細菌會分解食物中的醣分而產生酸,這個酸大量產生之後,就會溶出牙齒的琺瑯質,造成初期的蛀牙。

而吃了起司之後,起司中含有的礦物質就會充滿唾液,讓酸的傷害減輕,預防琺瑯質酸蝕,達到預防蛀牙的效果。

此外,根據最新研究指出,起司中豐富的磷酸和鈣,有助於修復已經蛀牙的牙齒,使牙齒回到健康的狀態。

日本池村牙科院長池科和歌子表示,吃起司預防蛀牙時要注意,如果吃完起司立刻刷牙,會讓營養成分流失,因此吃了起司後需要等待30分鐘的修復時間,30分鐘後才刷牙,更具有效果。

硬起司效果更好,咀嚼有助唾液分泌。起司有著各式各樣的種類,例如韓式料理中常使用的濃稠起司,以及做三明治時會使用的熔點較高、偏硬的起司,而在預防蛀牙上,像是米莫雷特起司這類比較硬的起司,效果會更佳。

硬的起司需要咀嚼,咀嚼可以幫助唾液分泌量增加, 唾液有預防蛀牙的效果,磷和鈣也是容易溶於水的營養成分,咀嚼唾液量增加能夠更使營養成分釋放。選購起司時要注意其天然成分,以免而吃進多餘的添加物!

另外,根據《抗生素化學治療期刊》(Journal of Antimicrobial Chemotherapy),一群來自密西根大學牙醫學院的研究者偶然發現,起司具有能夠對抗癌症的能力。香濃的起司也能是天然抗癌食品!

根據《紐約每日新聞》,乳酸鏈球菌素(nisin)是天然存在的食物防腐劑,無色無味,存在於切達起司等乳製品中。先前曾有研究指出,乳酸鏈球菌素能夠增進口腔健康,但研究者只衡量了較少的劑量在不同食物中的效果。

最近的研究則將乳酸鏈球菌素分離並純化後,以奶昔餵食800mg給患有咽喉癌的老鼠。在僅僅九個星期之後,乳酸鏈球菌素的療法殺死了70~80%的癌細胞。研究者也發現乳酸鏈球菌素會對抗致死的、具有多重抗藥性的金黃色葡萄球菌。

具抗藥性的細菌很難治療,細菌也會成群結隊以對抗抗生素,而乳酸鏈球菌素能夠摧毀菌叢。乳酸鏈球菌素會和細菌結合,並在具有抗藥性的超級細菌有機會做出反應前發揮作用。若是人類喝下相同的乳酸鏈球菌素奶昔,其含量大約是起司中的20倍。

研究第一作者、密西根大學牙醫學院教授Yvonne Kapilia在新聞稿中表示,乳酸鏈球菌素療法提高了它的地位,讓它不再只是微生物防腐劑。目前的研究發現和其他已出版的數據也支持,乳酸鏈球菌素具有治療抗藥性細菌的感染、牙周病和癌症的潛力。

根據Yvonne Kapilia的說法,沒有任何人曾發現人類或動物身上的細菌對乳酸鏈球菌素具有抗藥性,這代表這種療法或許可經得起時間的考驗。不過,這僅是小型的動物實驗的結果,想要斷定乳酸鏈球菌素對人類是否有相同效果還太早。

日本健康網站「Self Doctor NEWS」指出,除了25%的脂肪以外,起司也含有蛋白質、鈣質及維生素B12等人體必需的營養。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