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瀏覽8.3次社群網站 社會孤独感增加兩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4日訊】相信很多人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機,看一下現在幾點,點開社交網站等。上半身靠著枕頭,頭頸椎前傾角度達45度以上滑手機,給頸椎帶來不小的負擔。

國外研究發現,正確姿勢下,頸椎承受的重量為12磅(約5.4公斤),相當於一顆保齡球的重量。一旦姿勢不佳,頭往前移,每前移增加1吋,頸椎受力就多10磅(約4.5公斤)的壓力。

長期下來,頸椎後方的肌肉也會一直處於緊繃的狀態,那麼頸椎應有的弧度就會消失,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

頸椎的神經上連大腦、下通四肢,一旦出毛病,全身也可能跟著有問題,輕則肩膀酸痛,重則會發生雙腳無力、走路不穩、小便困難等情形。

才睜開雙眼,便拿起手機並斜靠在床頭滑來滑去,會給頸椎帶來不小的壓力,因此,最好不要養成這個壞習慣。

如果非要在床上滑手機,建議將手機稍微拿高一點、下巴縮進去,眼睛往下15至30度注視螢幕,避免低頭、頭部往前伸,使頸椎跟頸部肌肉承受過大的壓力,使用時間不要超過半小時。

如果每天一早醒來先確認通訊軟體的訊息,通勤上班時滑滑社群網站,接收時事話題、最新資訊,同時也順便掌握親友、同事、老同學以及朋友們最新的近況,看似把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縮短,生活變得更加緊密。

然而,匹茲堡大學研究顯示,一天瀏覽8.3次社群網站,會讓人的社會孤立感增加兩倍!

社群網站讓人與人之間的聯繫更加方便,然而美國匹茲堡大學的研究團隊,以19~32歲的1787名成年人為研究對象,調查這些人的精神以及社會性的健康程度。

結果研究發現,每天使用2小時以上社群網站的族群,和一天只使用30分鐘的族群相比,感覺到自身被社會孤立的程度,居然提高了2倍。而從使用習慣上,一周瀏覽58次(平均一天8.3次)的人,比起不滿9次的人,感覺到社會孤立感的程度提高了3倍以上。

研究團隊表示,比起面對面的交流,社群網站更容易看到他人好像很幸福的一面,所以容易感受到自己沒有他人那麼幸福的相對剝奪感,也容易產生忌妒的情緒。實驗團隊中的布萊恩博士表示,即使使用社群網站,也無法消滅孤獨感。

此外,國外有許多研究顯示,孤獨感會造成健康上的危害。芝加哥大學研究指出,孤獨感會讓體內的白血球數量減少,如果長期維持這種狀態,一年後免疫系統就會開始衰弱,死亡率高出熱愛社交的族群14%。

日本心臟病名醫石川恭三醫師也表示,上了年紀普遍會有話變少的傾向,特別是老年男性有這種情形,持續下去就容易封閉在自己的世界中,陷入憂鬱,可說是打開了失智症的大門。而「聊天」能夠增加大腦的血流量,可說是預防失智的良藥。

因此,平時不妨養成生活習慣,放下手機,邀約親友當面聚聚,對於身心健康都有正面的效果。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