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警察國家的升級版

與世界上絕大多數擁有言論自由的正常國家不同,中國的互聯網儼然已成了網路警察(簡稱網警)嚴密監管的天下,他們的目光與足跡正在快速延伸至於網上的每一個空間。

據法新社報導,為配合警方嚴打「政治謠言」,中共網路巨頭百度向網警敞開搜尋引擎以及百度論壇,讓網警正式進駐。

所謂嚴打謠言的機制,其具體做法是百度聯合網路警察宣佈「闢謠平台」上線,327家網警執法巡查帳號正式入駐。百度闢謠平台由訊息處理、資料庫及闢謠訊息分發機制組成,利用大資料及人工智慧等技術,發現網上的「疑似謠言」,之後由網警、官方機構、專業機構等監辨謠言,並發佈闢謠文章傳遞給網民。

闢謠平台已覆蓋百度搜索、百度新聞、百度貼吧等旗下十多個產品。百度宣稱,超過670個包括國家行政部門、新聞媒體、中國社會科學院等機構將與百度合作,幫助百度驅除「謠言」。

有關資料顯示,中共的網警最早出現於十幾年前,此後急速發展,至今已形成從中央到地方直至基層的龐大網路。如果說2015年前,中共的網警一直都還是在幕後「潛水」的話,那麼從這一年的6月1日起,他們則開始由幕後邁上了前台。當日,首批50個省市公安機關統一標識為「網警巡查執法」的微博、微信和百度貼吧帳號集中上線,公安部部署的網警公開巡查執法機制由此在全國普遍推開。

據大陸官媒報導,「該機制將通過建設網警公開巡查執法平台,建立完善網上公開巡查執法、警示教育、犯罪預防、打擊控制等各項子機制,通過24小時巡查,及時發現網路各種違法犯罪資訊和有害資訊;依法震懾制止網路違法犯罪和網上不良言行,對情節輕微的網民進行教育警示,對涉嫌違法犯罪的,依法追究相應法律責任;發佈典型網路犯罪案例和警示防範資訊,協助網民提升網上安全防範意識和防範能力;接受網民舉報網上違法犯罪線索,開展網上法制宣傳教育等。」

就職能而言,中共的網警固然有其針對網路犯罪的一面,但更多則是用來監管網上輿論的,特別是用來打壓對政府批評意見和反抗之聲的。網警的所做作為表明,他們將中共警察在現實中視憲法和法律為無物,肆意侵犯踐踏人權,無法無天胡作非為的那一套完全搬到了網上,許多網民僅僅因為在網上批評了一下政府,或者是批評了一下政府公務人員,甚至都沒批評什麼,僅僅吐了吐槽,就被匪夷所思的判刑勞教拘留處罰了。

眾所周知,互聯網自誕生之日起就是個自由分享和傳播資訊的世界,可在中國網民卻壓根沒有什麼真正的自由可言。這哪裡是正常的網路,分明就是個另類叢林世界。

有朋友說,今天的中國不僅現實世界警權氾濫,虛擬世界同樣警權氾濫,整個就是警察國家的升級版。沒錯,就是這麼回事。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