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不利消息頻傳 妻入官太俱樂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5日訊】中共「十九大」進入倒計時,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不利消息頻傳。10月4日,港媒曝光,韓正妻子在上海慈善基金會任職,而該基金會是曾被多次曝光的「官太俱樂部」。

港媒《明報》4日稱,韓正的夫人萬明,曾任上海市慈善基金會副理事長,這個基金會是1994年由上海市政協牽頭成立的,時任上海市長、後來升至政治局常委的黃菊夫人余慧文任副會長。

萬明自2009年接下黃菊夫人余慧文的位子,出任副理事長,直至去年改選時卸任,而余慧文則轉做顧問。

萬明去年卸任後,今年1月份仍參加新年聯歡活動,官網稱其為「前副理事長」、「市領導夫人」。而官網上,萬明的職務是「上海光大基強企業發展有限公司副總裁」,另一股東是香港商人陳基強,萬明2014年出任董事,但該公司去年已經註銷。

此前,陸媒曾曝光民生銀行的「官太太俱樂部」,其成員包括令計劃妻子谷麗萍,原政協副主席蘇榮妻子于麗芳等。于麗芳退休後被聘為民生銀行董事會審計委員會主任,年薪200多萬元。

民生銀行董事會的知情人確認,這是個虛職,只是為了有個名目安排高薪。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的妻子也是「高官太太俱樂部」成員。

中國金融界存在著許多「高官太太俱樂部」,一些中共高官政要配偶領高薪、吃空餉,光拿錢不做事。4月份,習當局連續掀起清洗金融監管風暴。微信公眾號「俠客島」直言,新一輪的打擊對像,就是那些「官太太俱樂部」。

業內有人披露,很多中共官員的配偶、子女被安排進銀行等金融機構任職,享受金融業高出社會平均水平的高薪,這在業內司空見慣,而這些安排,多數是黑箱操作。

港媒評論稱,大陸證券公司和銀行成「官太太俱樂部」,與金融體制有很大關係。官太太們有優勢利用中共官場人脈拉到大筆政府和國企存款;券商要想獲得更多優質企業的IPO業務,須與地方政府建立良好合作關係,同時官太太掌握的內幕消息,更是券商追逐暴利的法寶。

近年來,當局反腐已盯上這些「官太俱樂部」,並展開整肅清洗。中共十九大前,港媒曝光有關韓正妻子參與「官太太俱樂部」醜聞,對本已負面新聞纏身的韓正更為不利。

十八大以來,有關韓正的負面消息頻傳。此前有消息稱,韓正或上調國務院任閑職。但當時路透社報導稱,江澤民希望韓正留在上海,看管其家族利益。

香港中文雜誌曾曝料稱,韓正是一個具有較大爭議的人物。韓正和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存在拉幫結私的關係;當年曾經參與曾慶紅、陳良宇排擠黨內外享有「正直、廉潔」名望的前上海市長徐匡迪的政治鬥爭中,一度引起上海市民反彈。

韓正曾動用行政經費、稅收,給處級以上的退休官員白送一套住宅,直到習近平2007年擔任上海市委書記後才停發。其主掌下的上海黨政、政法班子中近60%的官員搞婚外情。其主政期間,上海市發生過多起特大人員傷亡事故。

此前,海外多次已出現有關韓正向習近平陣營「站隊靠攏」乃至遞交「投名狀」的說法。還有港媒稱,韓正已於2016年5月1日前向中共政治局遞交了一個報告,要求十九大「全退」。

時政評論人士陳思敏也認為,習近平十九大人事布局,包括破除本土勢力。所以可以斷言,韓正不會留在上海。如不被處理的話,很可能被安排到人大機構擔任閑職。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