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習近平軍改三方向 避用太子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5日訊】十九大前,中共軍方高層人事布局基本底定。4日,有台媒分析,經過近兩三年的軍改,十九大前的軍方人事大調整,大概反映出習近平整軍的方向,一是「凡貪不用」,二是要有實戰經驗,三是避用太子黨

中共十九大10月18日召開前,習近平已經通過軍改全面清洗中央軍委,撤換海陸空三軍司令,拿下大批郭伯雄、徐才厚時代提拔的人馬,而習的多位軍中舊識被破格提拔。

10月4日,台媒中央社稱,目前,中共軍方的人事布局已大致底定,符合中共「先軍後政」的原則。

報導說,近兩三年來,習近平通過軍改,先是把原先的「四總」即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和總裝備部,整改為15個部委,外界稱「脖子以上」改革。

從今年起,習近平進行了「脖子以下」整改,把軍隊從新劃分為東西南北中5個戰區,另加新軍種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

4月18日,習首次對外透露,軍隊新調整組建的84個單位,其中最受關注的是原有的18個集團軍整改為13個。

輿論普遍分析,上述軍改所產生的效果之一是把權力集中到軍委高層手裡。

在軍隊架構基本完成整頓之後,十九大前的一個月來,軍委各部門及84個新組建單位陸續公布人事安排,包括陸軍司令員李作成升任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海軍司令員苗華出任政治工作部主任,中部戰區司令員韓衞國轉任陸軍司令員等。

9月6日,官方公布軍方出席十九大代表的名單,主管軍隊人事升遷的政治工作部主任張陽、主管軍隊部署和軍事訓練的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均被踢出局,外傳兩人因貪腐被調查。

除了房、張兩人出局外,屢傳涉及貪腐的軍委政工部副主任賈廷安,以及杜恆岩和吳昌德等幾位上將,也全部被排除在十九大代表名單之外。

房、張、杜等人,均被指是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的心腹舊部,十八大後「帶病上崗」。5年來,他們高喊擁護「習核心」,但行動上卻與習保持距離,心懷舊主。

賈廷安曾任江澤民辦公室主任、多年來以「監軍」身份被安插到軍中。此次被踢出局,像徵習近平切除了江派權力利益鏈,防止老人干政、干軍,消除郭、徐隱患,取得勝利。

習近平在福建、浙江任職時的多位軍中舊識,多人被破格提拔擔任陸、海、空三軍司令。

如剛被擢升為陸軍司令的韓衞國,是7月28日被習近平受銜的5位上將之一。韓兩年前晉升中將,升遷速度在現役上將中絕無僅有。再如,丁來杭是習近平任福州市委書記和福州軍分區黨委書記時的舊識。新任軍紀委書記張升民,也是一年之內獲三次晉陞的「習家軍」要員。

此外,習近平在對中央軍委進行大整頓中,對現任軍委委員,包括2名副主席、8名軍委委員重新進行任命。

綜合媒體分析,中共軍隊這一波人事調動,反映出習近平整頓軍隊的方向,一是「凡貪不用」,二是最好有實戰經驗,三是避用「太子黨」。

在實戰經驗方面,李作成就曾參加對越南戰爭。至於「太子黨」,十九大召開前,不少「紅二代」已經提前出局。

例如,替習近平掌握武警的司令員王寧(岳父是元老級中將杜平)和政委秦天(前國防部長秦基偉次子)、中共前國家主席劉少奇的兒子劉源上將、前國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婿劉亞洲上將、朱德的孫兒朱和平、胡耀邦的女婿海軍少將劉曉江、原軍委副主席張震將軍的兒子張海陽、毛澤東嫡孫毛新宇少將等,均未能成為中共十九大代表。

香港資深傳媒人潘小濤在港媒刊發署名評論說,紅二代、太子黨們,只是表面風光,在實權和要害部門,甚至各地諸侯中,都很少見到他們,即使在軍隊中,他們也不是帶兵打仗的主要將領,實權有限。

另一方面,他們分黨分派,壁壘分明,又因歷年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激烈,父輩間恩怨極多,爾虞我詐,以致家族之間有很多「牙齒印」,極可能影響到下一代之間的關係。而且,太子黨都極有主見、好插手干預最高層決策,都是習所煩厭的「妄議中央」。

評論說,紅二代、太子黨們雖不足以成事,卻有能力壞習近平的大事,如果讓他們擴張勢力,只會對習近平施政形成更大挑戰和掣肘。

德媒則引述評論人士分析,從江澤民時代開始,中共軍隊和其他官僚機構一樣,非常腐敗,基本沒有什麼戰鬥能力,而且照顧關係,照顧紅二代。習上台後,着手重振軍隊,清理以前多年尸位素餐、不發揮作用的紅二代,有利於整頓軍隊紀律,改變人浮於事的現象。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

相關鏈接: 習奪「槍杆子」建「習家軍」全面排除19大隱患
相關鏈接: 毛新宇落選十九大代表釋何信號?德媒曝內情
相關鏈接: 中共軍委高層大換血 最新將領名單曝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