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流血造成口臭危害大 原來它才是流血元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5日訊】多數人並不認為牙齦流血是值得關注的問題,以為是熬夜火氣大沒事;殊不知正是因為這樣忽略拖延的行為,讓堆積未清除的牙菌斑持續對口腔造成傷害,可能會造成不可逆的慢性牙周,甚至危害全身健康。

據台大醫院健康電子報「認識牙周病」介紹,牙周病是一個由小狀況而不斷惡化的進程,長期忽略不理不只可能造成牙周崩壞,還可能會影響身體部位造成傷害,千萬別忽視牙周病的初期徵兆。

牙齒表面、縫隙與牙齦的溝槽,平時如果沒有做好清潔保養工作,口腔內的壞菌就會開始堆積,漸漸形成牙菌斑

牙菌斑堆積是牙周病的初始徵兆,進而引起牙結石、造成牙齦紅腫,刷牙會看到流血,同時牙菌斑在口腔內開始分解食物殘渣做為養分,就開始引起腐壞難聞的口臭

如果沒有注意這些初期徵兆,及早處理,接下來牙齦就會開始出現退縮的現象,牙齒露出來的面積因此增加。與牙齦接觸的面積減少,齒槽骨也會遭到破壞,之後就造成齒牙動搖,嚴重可能造成掉牙危機。

口腔清潔不徹底,牙菌斑堆積造成牙周病,不僅傷害牙齒本身,還可能會影響身體其他各個部位,造成其他的傷害。

1.刷牙時選用有高含量比例礦物鹽的牙膏,配合一天兩次正確刷牙習慣,不但可以提高去除牙菌斑的效果,也可以跟牙周病的酸性環境達成酸鹼中和效果,降低牙周病發生率。

2.用餐完畢後不要忘記清潔牙齒,清除殘留在牙齒表面、縫隙與溝槽裡的殘餘菜渣,以免滋生更多口腔壞菌,讓口腔變成牙菌斑的溫床。

正確的潔牙方式,第一步要用牙刷把牙齒的內、外側與咀嚼面都刷乾淨,同時以 45 度角輕輕刷牙齒與牙齦交接的部位。第二步是用牙線徹底清潔牙刷刷不到的地方,例如齒縫,將隱藏在縫隙中的牙菌斑一併刮除。

3.每半年定期拜訪牙醫師,由牙醫師為您徹底監控口腔清潔、洗牙去除牙結石與牙菌斑,掃除所有潔牙時的漏網之魚,如果有牙周病的徵兆也能趕緊處理。

另外,研究發現牙周病不僅影響口腔健康,甚至可能引發中風,或危害胎兒的安全,因此牙齦開始流血,應馬上展開「護齦行動」!因為牙齒周圍的組織遇到細菌,就開始充血、發炎、牙齦流血、口臭,這就是牙周病。

台灣愛佳牙醫診所院長李佳霖醫師表示,刷牙時發現牙齦流血,很可能是牙周病的早期階段「牙齦問題」,如果一直放著不管,就可能演變成第二階段的「牙周炎」,這時牙齒就會開始鬆動,甚至可能脫落。

日本一項研究顯示,牙周病患者之中風風險約為一般人的 2 倍;美國另一項研究發現牙周病患者如果同時有高血壓,中風機率會增至近 49 倍。李佳霖醫師進一步指出,因為牙周病是細菌的問題,有可能會引起全身的發炎反應,而細菌可能是動脈硬化和血栓的危險因子。

李佳霖醫師也補充,研究發現牙周病與糖尿病有「相輔相成」的關係,糖尿病的控制與否會影響牙周病的處置預後;而牙周病發炎程度的維持也能促進糖尿病的控制。另外,吸菸容易營造口腔缺氧環境,正好適合造成牙周病的厭氧菌生長,因此抽菸的癮君子們更需要注意牙齦護理。

牙周病是一種進行緩慢的慢性病,初期徵兆不明顯,紅腫熱痛的情形時好時壞,只有引起急性牙齦炎時,才會痛的受不了,提醒民眾若某處牙齒每隔 1、2 月就會莫名腫痛,應找牙醫師檢查。

3步驟選對牙膏與保持良好生活習慣

李佳霖醫師提醒,出現牙齦流血時先就醫完整檢查,如果有計畫懷孕,最好也先就醫瞭解自己的口腔健康。除此之外,平時如果能做好口腔清潔工作,加上正確的口腔保養方式,就能夠預防牙齦流血。

1.刷牙是主要的清潔保養方法,除了刷牙,還要輔以牙線或牙間刷,將齒縫中、牙刷刷不到的地方徹底清潔。

2.牙刷的大小要合口腔,以柔軟刷毛為佳,使用三個月後就應更換,以免細菌直接在牙刷上孳生。李佳霖醫師建議刷牙採用貝氏刷牙法,而刷牙的時機則是早晚兩次。

3.當牙齒周圍的細菌或有機物質不斷累積,就會形成牙菌斑,當牙菌斑增多,牙齦就容易造成牙周問題。刷牙本身就可以清除牙菌斑,不過李佳霖醫師表示,可以選擇適合的牙膏,例如含較高礦物鹽成分的 牙齦護理牙膏,配合正確刷牙習慣,其礦物鹽成分可以提升 23% 的去除牙菌斑效果,幫助預防牙齦流血問題。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