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斥孫政才內幕曝光 原話罕見嚴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5日訊】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被雙開後,新華社率先公布了北京對孫嚴厲的指控。據披露,這些措辭是習近平在高層會議上斥責孫政才的原話,內容罕見嚴厲。但後來新華社卻更改了正稿,緩和了對孫的指控。

新華社日前發稿公布了中央對中共政治局委員孫政才的「雙開」處理決定。在最初的文稿中,新華社指控孫政才「毫無理想信念」、「喪失政治立場」,講排場、搞特權,選人用人唯親唯利,洩露組織祕密等6宗重罪。

10月4日,自由亞洲引述評論人士的話報導稱,大陸記者傳達的信息是,新華社對孫政才原始版的通報內容中,使用的「毫無理想信念」幾個字,是照抄習近平在政治局會議上痛批孫政才的原話,而「嚴重踐踏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一句也基本是是習近平的原話。

不過,新華社發布相關通告後,大約3個小時,再次發稿,把孫政才罪狀中的「毫無理想信念」改為「動搖理想信念」,把「嚴重踐踏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改為「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措辭相對緩和一些。

隨後,包括中紀委官網和新浪網等陸媒所轉載的新華網通報,也做出相應修改。

學習時報前副編審兼時政評論員鄧聿文對香港無線電視分析說,改稿或是中央的指示,對孫政才的指控公布出來後,是否有跟孫關係比較好的中共元老,反映這麼定罪是不是合適的問題等等。

他說,孫政才的錯誤,其實也關乎中共的整個形像,誰把嚴重的犯罪分子選上去的呢?所以你把孫政才的罪定得越重的話,對於中共自身的形像反而也不好。事件顯示黨內派別鬥爭仍然嚴重。

7月15日,孫政才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一職,24日中紀委發消息:孫涉嫌嚴重違紀,對其立案審查。

7月20日,有港媒評論稱,曾位列中共接班人的重慶原市委書記孫政才,已從內地政壇消失,這場人事博弈,關係到未來十幾年的政治路線。

評論稱,孫政才39歲跨入副部,平步青雲,從一名學者成為北京順義區委書記、再到市委秘書長、農業部部長、吉林省委書記、重慶市委書記,一路走來,都有多個政壇大佬力挺。

據說,孫政才在北京市任職期間,獲得賈慶林器重;空降吉林任省委書記是令計劃和張德江幕後運作;進入政治局,成為重慶市委書記,則是曾慶紅和張德江在幕後力推。

評論指,從某種意義上說,孫政才身上匯聚了眾多政壇大佬的利益,一度被公認為各方普遍能夠接受的接班人。

但習近平上台後,撥亂反正、反腐整風,就是要改變過往的政治路線,切割大佬干政的陋習,絕對不會允許大佬們為其指定接班人。於是,孫政才出局是鐵板釘釘之事。

有海外消息則指,孫政才當初是由江澤民選中,並在中共十八大通過各方「交易」,立為「儲君」。

消息說,孫政才最初由江澤民的妹妹江澤慧推薦給江澤民,之後,曾慶紅、賈慶林、劉淇等江派人馬對孫政才大力栽培。當年在重慶拿下薄熙來,換上孫政才也是各方妥協的結果。

中共十九大召開前,孫政才突然被廢,分析認為,這等於點到了江派死穴,引發的震動及官場連鎖反應,遠超當初拿下周永康,這也表明,習近平絕不會向江澤民代表的貪腐集團妥協。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案同周薄令 孫政才被定性重大政治隱患
相關鏈接:何挺供孫政才為「登基」留種養情婦 習聞報大怒
相關鏈接:孫政才「接班」內幕浮出:江澤民選中 各方達成交易
相關鏈接:孫政才是誰的人?港媒:曾慶紅力推空降重慶
相關鏈接:姜維平:孫政才背叛了胡溫 卻靠向江澤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