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月:自古流星昭天象

剛剛過去的中秋夜,在雲南麗江、大理、香格里拉等地卻多雲有雨,到當地景點旅遊的遊客都大嘆賞月無望。直到當晚8時20分左右,突然有一顆巨型火球從高空掉下,劃破夜空。麗江、大理、怒江、香格里拉等地,在方圓三四百公里範圍內,都有網民表示看到此奇觀,甚至有人指房子的門窗都在抖動。據美國太空總署(NASA)稱,當晚雲南發生小行星撞擊事件,爆炸當量相當於540噸TNT黃色炸藥,很可能有未燃盡的隕石落到地面。

中國古代太史公司馬遷向來認為做學問就要「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中國古人不僅關注人事,也注意天象變化。正因為人事與天象相互對應,其關係可揭示天地萬物的變化規律,所以古人常通過各種天象變化來預測未來,占卜吉兇。

關於流星隕落的記載,史記如《晉書·志第三》:蜀後主建興十三年,諸葛亮帥大眾伐魏,屯於渭南。有長星赤而芒角,自東北西南流,投亮營,三投再還,往大還小。佔曰:「兩軍相當,有大流星來走軍上及墜軍中者,皆破敗之徵也。」九月,亮卒於軍,焚營而退,群帥交怨,多相誅殘。

裡面講到的「三投再還」、「三投再起」的流星,預示諸葛亮三道最亮麗的光譜:「三顧茅廬」、「未出茅廬而三分天下」、「一出茅廬就天下三分」,也是「出師未捷身先死」(杜甫《蜀相》)而行三叩首送行天禮的表示。

另有:魏明帝景初二年,宣帝圍公孫文懿於襄平。八月丙寅夜,有大流星長數十丈,白色有芒鬣,從首山東北流,墜襄平城東南。佔曰:「圍城而有流星來走城上及墜城中者破。」又曰:「星墜,當其下有戰場。」又曰:「凡星所墜,國易姓。」九月,文懿突圍走,至星墜所被斬,屠城,坑其眾。

流星隕落的記載,還有:元帝景元四年六月,有大流星二並如鬥,見西方,分流南北,光照地,隆隆有聲。案佔:「流星為貴使,星大者使大。」是年,鐘、鄧克蜀,二星蓋二帥之象。二帥相背,又分流南北之應。鐘會既叛,三軍憤怒,隆隆有聲,兵將怒之徵也。

有殘骸至地的流星或許是天音,司天之說尚矣,《易》曰:「天垂象,見吉凶,聖人象之。」又曰:「觀乎天文,以察時變。」自古有國家者,未有不致謹於斯者也。是故堯命羲、和,歷象日月星辰,舜在璇璣、王衡,以齊七政,天文於是有測驗之器焉。然古之為其法者三家:曰周髀,曰宣夜,曰渾天。周髀、宣夜先絕,而渾天之學至秦亦無傳,漢洛下閎始得其術,作渾儀以測天。厥後歷世遞相沿襲,其有得有失,則由乎其人智術之淺深,未易遽數也。(《元史·志第一》),故中國有志史書中的天文志的主要內容是日月星三象的變化及其預兆的君王禍福、國運興衰。

「六爻佔盡文明見,棋布星羅日月齊」(《推背圖·第四十九象》):一旦收到棋布星羅真相、日月發明真相、日變、月變、星變、流星真相、隕石真相的天音,或許意味著人類即將進入新紀元。

──轉自《大紀元》 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