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家事達人教你正確為衣櫃換季、殺菌、除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6日訊】又到了換季時節,一打開衣櫃,你是否也發現有一股讓人不舒服的奇怪味道呢?日本家事達人藤原千秋表示,衣櫃裡之所以會產生異味,是因為去年沒有好好清理殺菌的服裝就收進衣櫃裡,在密閉的衣櫃中與細菌共存了幾乎一年,才會產生異味。

近畿大學農學部的坂上吉一教授也指出,高溫、潮濕,正是細菌增生的最佳環境!但是,只要跟著藤原千秋學會下列四招,便可正確收納衣物,一次消滅細菌與異味

1. 收納前再洗一次衣物。殘留在衣物上的頭皮屑、汗水等有機化合物的污垢,正是細菌生長的溫床;所以在收納之前,需將所有衣物再清洗一遍。

2. 噴灑殺菌、除臭噴霧,洗淨、去除了污垢之後,以專門的衣物殺菌、除臭噴霧噴灑一次。

3. 噴灑完畢後,則將衣物晾在太陽光下,自然晾乾,徹底殺菌。

4. 使用防塵套與除濕劑一齊收納。最後將衣服套上防塵套,或是壓縮為真空的收存形式,跟含矽膠的除濕劑一起收進衣櫃或者收納箱中。

藤原千秋還表示,拿出放在衣櫃裡很久的服裝時,也要記得先進行清洗、殺菌等步驟,避免將之前殘留的細菌與異味也穿上身。

另外,日本家事達人每田祥子表示,累積在內的濕氣是臭味及發霉的元凶。以下由每田祥子教你除濕防霉5大對策。

換季整理衣服時,每田祥子建議,將抗濕氣佳的化學纖維、棉麻製品放在下層,而不耐濕、怕蟲的絲、羊毛、羊絨衣物。

而真皮的外套或裙子等,不要摺起來堆疊放,否則容易聚集濕氣,容易長黴,甚至皮革剝落。建議用衣架掛起來,並且避免放在潮濕的場所及衣櫃下方。

櫃子裡掛了除濕袋卻沒有效?每田祥子指出,除濕袋擺在下層才對!濕氣,也就是水分,由於比空氣重容易累積在下方,因此像是櫃子的下層,或是衣櫃靠近地板的空間,常會有潮濕或發霉的現象產生。另外,也可以鋪上報紙,加強水分吸收。

除濕劑、乾燥劑、消臭劑放下面,防蟲劑放上面。由於濕氣與臭味重量較重,因此除濕劑、乾燥劑與消臭劑放在櫃子下方。而防蟲劑的成分也比空氣重,會慢慢往下掉落,所以應放在上方,讓藥效能充分揮發到櫃子整體。

穿過的衣服想說沒什麼髒,改天還可以再穿,就習慣性的把它收進衣櫃裡了嗎?每田祥子提醒,看似無心之舉,卻會把濕氣與臭味帶進衣櫃,導致其他的衣服也沾染上異味。應用衣架掛起來,放置至少一個晚上,等濕氣消散後再收起來。

每田祥子表示,衣物,特別是綿或羊毛等天然素材製品,多少都含有一定程度的水分,一件件掛起來,濕氣會滯留在衣服間無法散去,因此需使用吊掛式的除濕袋來保持乾燥。

然而,並非放了除濕袋就一勞永逸,確保「空氣通道」是防止衣物產生霉味的關鍵。衣服不要塞得滿滿的,也別把衣櫃關死,稍微打開一點空隙,並定期用電風扇吹加速空氣對流。

(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