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 獲諾貝爾和平獎

【新唐人2017年10月06日訊】2017年諾貝爾和平獎週五揭曉,「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組織獲獎。「諾獎」委員會表示,目前朝鮮核威脅升級、伊朗核協議前景也不明朗,人類發生「核衝突」的風險比過去要大。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宣布,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組織獲獎。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BERIT REISS-ANDERSEN:「2017諾貝爾和平獎授予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

諾貝爾委員會認為,該組織的工作使人們關注使用核武器給人類帶來的災難,他們還為簽署禁止核武器協議做出了創新。

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簡稱ICAN,是一個非政府組織聯盟,從澳大利亞發起,2007年正式在維也納啟動,在全球100多個國家設有基層組織。

ICAN執行主任Beatrice Fihn:「我們正在努力使核武器非法化,還沒有一項條約禁止核武器,我們正在努力改變人們的想法。」

ICAN工作人員霍格斯塔:「諾貝爾和平獎顯然會產生很大的推動力,真的重新把問題置於公眾視野的焦點,這就是我們真正需要的。」

今年七月,ICAN推動的「聯合國禁止核武器條約」有122個國家加入,具有像徵性,但包括美國、俄羅斯、中國、英國、法國在內等九個擁核國家沒有加入。

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公報強調,他們「希望實現世界無核武器」。目前,美、俄、中、英、法五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都擁有核武,它們已加入了1970年通過的「不擴散核武器條約」。

新唐人記者曾聞仙、明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