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朗危機重燃進入對峙第二季?印媒:北京意在19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7日訊】8月28日,中印雙方宣布結束了持續73天的洞朗對峙。外界一般認為,這是中方以停止修路為代價達成的妥協。日前,中方又在洞朗另一地點開始施工。印媒分析,習近平有意在十九大前展示強硬姿態,以維護自己的權威。

《今日印度報》10月6日消息稱,上次對峙結束一個月後,中方又開始在洞朗地區擴建一條已有的道路,但此次修路的地點與上次對峙地點距離10公里。

修路的位置上還出現了1,500人的中方軍隊,其中500人保護前方的築路隊,後方另有1,000人來應對國境另一側的印軍。

報導引述印度陸軍軍官說法稱,北京開拓新路是為了表明自己的對洞朗的領土聲索意願。而印度也支持不丹對該地區的領土聲索。

報導說,印度最大反對黨「國大黨」領袖拉胡爾•甘地已在社交媒體上就此逼問印度總理莫迪。

不過,目前還沒有印度軍方對此做出反應的消息。中印是否因此進入對峙「第二回合」,還是未知數。

《今日印度》10月6日報導,印度目前為止還沒有對中方動作提出發對。但印度外交秘書蘇傑生(S Jaishankar)已經出訪不丹,以評估局勢。

文章分析,外界一般認為,在印度堅決抵制以及不斷加大的國際壓力面前,中方在上次洞朗對峙中做出了退讓。而習近平正尋求在10月18日召開的黨代會上鞏固自己的地位,因此在十九大前做出了一個強硬姿態。這是習近平政府當局鞏固權威的試探手段,也是為了贏得更多的支持。

在新地點修路的同時,原來的對峙地帶,氣氛似乎也並不輕鬆。

9月中旬,曾有印媒披露,原來對峙的中印軍隊只是各自後退150米,並未撤軍。中共軍隊還在山脊上修建了地堡等永備掩體,將洞朗從原來季節巡邏區變成了中方駐守的防區,並把補給線路修到最前沿。

今年6月中旬,中方在爭議領土洞朗地區修路,中印兩國因此發生對峙。8月28日,印度總理莫迪訪中出席金磚會議前夕,雙方宣布結束對峙。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