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糖尿病第一名的蔬菜是它 這幾種食物幫你遠離糖尿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7日訊】日本醫學博士板倉弘重在《不被糖尿病殺死的57個方法》一書中指出,蔬果中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減緩人體吸收糖的速度,對改善糖尿病症狀有很大的幫助,應該多加攝取。

但是根莖類蔬菜和某些較甜的水果就得格外注意,如馬鈴薯、西瓜、鳳梨,都屬於糖尿病患者的忌用食物,若能不吃就絕對不要碰。

蔬菜類可以多吃豆芽菜、南瓜、酪梨,對控制血糖都有益處。水果則推薦蘋果、芭樂、番茄等屬於低GI值的水果,食用時較不用太過擔心。不過現在市面上許多水果經過改良,甜度大幅上升,糖尿病患者或危險群,應盡量選擇偏酸的水果,且注意用量,才能吃得安心。

豆芽菜〈GI值:22〉

熱量低、富含非水溶性膳食纖維,能有效幫助腸內醣質、脂質排出,能有效改善高血糖。

苦瓜〈GI值:24〉

富含植化素,保健效果受到重視,對改善高血脂和控制血糖有助益。

綠花椰菜〈GI值:25〉

含鉻、鈣和維生素ACE,可有效提升免疫力,具高抗氧化力,有助胰島素運作。

蘿蔔〈GI值:26〉

豐富的消化酵素可強健腸胃,也有幫助血糖為持平穩,以及防癌的作用。白蘿蔔皮含有維生素P,具有強化微血管的效果,可將皮磨成泥,放入熱水中加薑一起喝。

洋蔥〈GI值:30〉

洋蔥含有有機硫化物,且能增加好膽固醇、清澈血液,抑制血糖上升。

蘋果〈GI值:36〉

蘋果的好處人人都知道,而有糖尿病的人更應該要吃。低GI值的蘋果不僅養顏美容,還能降低血糖和膽固醇。

藍莓〈GI值:35〉

藍莓富含花青素,不只能提升視覺機能和改善眼睛疲勞,還能預防糖尿病造成的視網膜病變。

台灣香檬(山柑仔)〈GI值:34〉

香檬是沖繩長壽村住民常用的食材,經日本醫學界及學術界證實,香檬具有特殊的機能性成分,對健康很有幫助,含有豐富的多酚,具抗氧化的作用,能淨化血液,是風行日本的健康食材。

奇異果〈GI值:35〉

奇異果是抗氧化力很強的水果,果皮富含多酚,打果汁時建議連皮一起打。

蓮藕〈GI值:38〉

蓮藕含有豐富膳食纖維、維生素C,雖然是澱粉類食物,卻能幫助降低膽固醇。

芋頭〈GI值:64〉

芋頭含有黏蛋白、鎂、鋅、維生素B1、半乳聚糖等成分,有幫助降血糖和降膽固醇的作用。

香蕉〈GI值:55〉

香蕉是最推薦給有高血糖困擾的人食用的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2、鉀、檸檬酸和褪黑激素等成分。鉀能促進代謝、降血糖,而褪黑激素不只能讓你皮膚變得更白嫩,還能去除活性氧、抑制膽固醇和增強免疫力。

另外,《57健康同學會:破除關鍵57健康迷思》一書介紹了7個能幫忙控制血糖的食物,讓你輕鬆預防糖尿病!

1、洋蔥:

含有有機硫化合物稱烯丙基二硫醚,能使體內胰島素增加。洋蔥和糙米一樣含鉻,可使胰島素發揮作用。另外,硫化合物也能防止血液中的血小板凝固,使血液流動通暢,還有消除自由基的功效,但不宜過量,每天吃50克(四分之一個)即可。

2、蘋果:

和山藥一樣富含楊梅素、綠原酸、阿魏酸等,都是調整血糖的植化素,蘋果的果膠能夠延後飯後血糖的上升,因此高血糖的人或糖尿病患,可以在飯後吃一些蘋果,延緩飯後血糖波動。

3、苦瓜:

含有苦瓜苷能刺激分泌胰島素。苦瓜有一種特殊多胜肽類,構造類似胰島素,有降低血糖的功能,苦瓜中的粗纖維、果膠不僅可以解決便祕,刺激腸道蠕動,還能幫助控制血糖。

4、地瓜葉:

抗三高聖品!富含楊梅素,可讓血管中多餘血糖跑到細胞中用掉,而不會滯留血管,是抗血糖好菜!而且熱量低,具飽足感,可減少熱量攝取和降低膽固醇,有助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它還含有豐富類黃酮素,每天吃300克,就能滿足一人一天維生素A、C、E及鐵的需求。

5、漿果:

無論是覆盆子、藍莓、草莓和蔓越莓都含有豐富抗氧化劑、維生素和膳食纖維,可以直接吃,也可加入原味優酪乳當點心吃。

6、糙米:

富含纖維質,能讓我們吃得飽,又不會大幅提升血糖的含量。糙米本身含鉻等多種礦物質,能促進脂質和糖的代謝,如果體內缺乏鉻,會使胰島素的功能降低,容易引起糖尿病和高血脂症。

因此糖尿病患者更應該 預防鉻的流失,建議可多吃,如海藻類、糙米。每周吃兩份以上的糙米,可以有效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7、山藥:

含有楊梅素,是幫助身體調節血糖的植化素。此外,山藥也含有胰島素分泌不可少的鎂和鋅等成分,以及維生素B1、B2,可促進血液中葡萄糖的代謝,其中黏滑成分由黏蛋白形成,它會包覆腸道內的食物,使糖分緩慢吸收,抑制飯後血糖急升,同時避免胰島素分泌過剩。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