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召開在即 另一入常「黑馬」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7日訊】距離十九大開幕只有10天左右,港媒稱,作為習近平倚重的中組部部長趙樂際,晉升政治局常委機率巨大。也有評論認為,在入常的「黑馬」中,趙比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機率還要大。

10月6日,有港媒報導,趙樂際可以視為習近平最重要的助手之一,位列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執掌組織人事,輔助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這個核心領導集體。擔任這一職務的高官,此前也有晉升至政治局常委的慣例。

今年60歲趙樂際是陝西人,與習近平同鄉,趙在青海任職近30年,於2007年3月調任陝西省委書記,是第十六至十八屆中央委員。

2012年「十八大」,趙樂際成為政壇黑馬,進入政治局,兼任書記處書記與中組部長。據稱,趙樂際同時得到胡錦濤、習近平的認可,曾被胡指定為重點培植的人選。

作為中共人事安排中樞系統的中組部,是主管官員人事任免的部門。近年來,中組部高層人事進行大變動,習近平換上自己最信得過的人掌控,為十九大人事安排布局。

目前,中組部高層為「一正七副」,部長為趙樂際,常務副部長陳希,副部長尹蔚民等人。

港媒報導稱,趙樂際擔任中組部部長的5年間,中組部出台、執行了多項關於中共黨建、人事方面的文件和規定,對中共近年的人事布局,及梯隊建設起到了不可忽視的作用。

同時,中組部一直配合習近平主導的全面深化改革,在人事布局層面推動不少改變。據一份統計顯示,中國31個省份目前近600名高官,近20%為中央司局級以上官員調任,上述調任官員在工作一段時間後,超過半數獲得提拔。

而近年來「航天系」、「軍工系」、高校校長等群體,在中共政壇相繼崛起,也顯示中組部在官員跨領域、跨部門交流方面着力頗多。

另外,為配合中央反腐的舉措,對選官用官唯年輕化的「矯正」,也是中組部5年來的明顯工作成效。其他數量龐大的副省部級官員任免、布局、考察、審核,也均由中組部完成,而這個群體正是構成中共人事格局的基本面。

作為中組部的主掌官員,外界因此對趙樂際未來的仕途抱有豐富的想像。在「十九大」前,就有多方傳言,趙樂際被中共高層特別關照,很可能成為入常「黑馬」。

9月底,有評論人士分析說,從趙樂際的成長和仕途升遷軌跡來看, 趙獲習進一步提攜的可能性比較大,而與近期取代孫政才的新任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相比,雖然陳屬習的嫡系「之江新軍」代表人物,但就資歷的紮實程度和中央工作經驗,沒法與趙樂際相比。

評論說,趙樂際作為現任政治局委員入常,較目前還是中央委員的陳敏爾作為黑馬入常,應該更容易服眾。

不過,10月3日,中央社報導稱,在入常熱門名單中,除了幾乎篤定留任的政治局委員外,趙樂際、李源潮、張春賢、劉奇葆的未來顯得灰濛不明。

報導說,身兼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組長的王岐山,以往每每現身打虎時,身邊總有趙樂際的身影,被外界一度視為接替王岐山的人選。

但自7月底,傳出趙樂際的大秘魏民洲遭到雙開後,使得趙樂際從政之路面臨變數。

「十九大」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派出巡視組,對陝西殺「回馬槍」,拿下趙樂際的前大秘魏民洲。

8月3日,中紀委通報,陝西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副書記、副主任魏民洲「嚴重違紀」,「搞政治投機和政治攀附」,政治品行敗壞,對抗組織審查,且涉嫌受賄,遭開除黨籍和公職。通報還指其「十八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性質十分惡劣、情節特別嚴重。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