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個人動向? 王岐山中紀委全會發言成絕對焦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9日訊】10月9日,中紀委召開第八次全體會議,王岐山作為習近平的打虎幹將,在會議上的發言將成絕對焦點。各界輿論均關注此次會議,希望能探知19大後的反腐布局,以及王岐山本人未來去向。

中共19大將於10月18日開幕,11日將召開18屆七中全會通過提交19大的報告,習近平將在這次會議上發表講話,因此這是一次為19大定基調的會議。

10月9日,中共十八屆中紀委第八次全體會議將率先召開,為期2天。會議將總結過去5年來的反貪腐成果,這是19大之前的最後一次中紀委全體會議。作為中共反貪反腐核心之一,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將在會議上做總結發言。王岐山的發言將是各界輿論高度關注的焦點。

自2012年開始,中共18屆中紀委已召開七次全體會議,除今年和2014年召開兩次外,其它都是每年召開一次。同時,習近平一般都會率政治局全體常委出席會議並講話,顯示習近平對中紀委全會的重視程度。

習近平在中紀委全會上的講話,從2014年1月的「反腐敗形勢依然嚴峻複雜」,2015年1月的「反腐敗鬥爭還沒有取得壓倒性勝利」,到2016年1月的「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尤其是2016年的第六次中紀委全會,全會公報中還罕見地稱查處周永康、令計劃等人,是「消除了黨內重大政治隱患」,外界解讀為習近平當局反腐取得了一定的勝利,已經大權在握。

作為習近平發動的反腐運動的頭號大將,王岐山在民間一直口碑不錯。在一個中共內部貪官累累、利益集團縱橫交錯的體制性腐敗下,中共官場腐敗早已深入骨髓,無可救藥。但習王懲治腐敗,懲辦貪官,掃蕩一個個「貪官污吏」,獲得社會大多數民眾的支持和認同。

根據中共反腐機構透露,自習王掀起的5年反腐戰役中,中共官場已有134萬黨政軍各級官員因貪腐落馬,其中以江澤民集團為主的。僅黨政軍副部級/副軍級以上的高官就達300多名,其中包括國家級領導人,如「政法王」周永康,曾經有望入常的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以及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乃至江派親定的接班人、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等。

習王大力反腐,觸動了中共內部多個既得利益集團的利益,得罪了中共內部一大批上上下下的貪腐官員。王岐山也因此成為這些勢力首要的報復和打擊目標。19大前,海外出現對王的曝料,被認為是習王的政治對手,為了打擊王而採取的行動。

因此,中共19大上,王岐山是否會打破「七上八下」退休年齡潛規(67歲上,68歲退休),繼續留任常委備受外界關注。

此前多方消息指,王岐山在多名19大「入常」熱門人選中,作為習近平反腐運動的主要執行者,可能會打破「七上八下」的潛規則,繼續擔任常委。但有港媒稱,王岐山19大後將離任中紀委書記一職。

中共紅二代羅宇認為,由於海外曝料問題,王岐山處在風口浪尖上,估計19大有可能不當常委,去習近平搞的國家體制監察委任職,但地位並不低,相當於國家副主席的級別。

不過,中共體制內專家辛子陵則認為,王岐山退休的可能性很小,反而王可能會升任更高的職務,並且仍然管反腐,而中紀委書記一職將由更年富力強的人來擔任。

此外,19大召開前習近平當局還派出李克強等四名政治局常委,高調紀念王岐山的岳父、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姚依林的100週年冥誕。

隨後,一向低調的王岐山突然間開始密集會見了多名外國政要,包括柬埔寨副首相兼監察部大臣梅森安、白宮前首席策略師班農、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等人。

因此,有分析認為,王岐山得到習當局力挺,將超越年齡紅線繼續留任,繼續協助習近平打「虎」,當然「戰場」有可能由中紀委轉到國家監察委。

中紀委監察部去年11月曾發布在全國三個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而監察委試點的設立,一直被視為是中紀委權力的擴大,是為王岐山量身打造的。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台媒曝19大權力架構 主席制架空常委 汪洋作備胎
相關鏈接: 消息人士:明年或修憲 習近平謀求三連任
相關鏈接: 十九大充滿變數 習近平罕見「棄聯大守北京」
相關鏈接: 19大能否成功? 京城密傳「水工不倒,核心不保」
相關鏈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劍影」 習王面臨生死博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