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商銀遭駭竊走鉅款 傳斯里蘭卡逮捕2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9日訊】遠東商銀日前傳出遭駭客入侵竊走鉅款,斯里蘭卡警方8日逮捕2名男嫌。目前遠東商銀將派員與中華民國(台灣)刑事警察局人員前往斯里蘭卡處理。

法新社報導,斯里蘭卡警方表示,兩名嫌犯在可倫坡一家銀行企圖轉帳時,遭警方逮捕;當地警方正密切與台灣警方合作,有130萬美元分別進入斯里蘭卡3個帳戶,有2人被拘留,正追捕更多嫌犯。

斯里蘭卡官員也稱,2兩名嫌犯意圖在首都可倫坡(Colombo)的銀行提領匯入帳戶的鉅款時被捕。他們涉嫌協助駭入台灣一家銀行電腦系統竊取數千萬美元的國際罪犯提款。但未透露受害銀行的名稱以及遭竊金額。

這名官員又說:「我們已拘押2人,還在查緝另1人。」

遠銀派員與刑事局人員前往處理

為此,遠東商銀總經理周添財表示,將派員與刑事局人員前往斯里蘭卡處理。

刑事局國際科證實跟國際刑警組織合作,進行了解,但因與斯里蘭卡沒有警政合作關係,為求慎重,確切金額、嫌犯人數尚待釐清,有訊息將對外公布。

刑事局發說明如下:
一、本局於10月5日晚間通報斯國警方本案涉案帳戶情資,請求協助攔阻匯款,翌(6)日午後雙方取得聯繫,獲悉斯方已鎖定特定對象偵辦中,並請本局提供相關資料續查。

二、本局10月7日獲告,10月6日斯國警方已逮捕1名試圖取款之犯嫌,擴大偵辦中。

三、本局迄與斯國警方保持密切聯繫,因案件仍於偵查階段,本局將派員攜帶相關事證,協助斯國警方後續調查。

刑事局表示,5日通報當地,6日逮人當晚即告知本局,並要求遠銀提供資料,當晚即緊急補送事證,遵重斯里蘭卡當地法令,盼當地警方能多抓人。


遠東國際商業銀行遭駭,刑事局7日分析
駭客入侵手法指出,銀行SWIFT系統被駭客植入惡意程式後,程式可解密銀行內部相關交易資料,並竄改交易資料密文,像是受款對象及金額,再發送給另一端銀行,對方銀行收到電文後,會把款項撥到指定帳戶內,造成盜轉狀況。(警方提供/中央社)

遠東銀行3日發現環球銀行間金融電訊網路(SWIFT)系統異常,總共被駭客盜出台幣18億元(約6000萬美金),而且,還拆解分成數筆,分別匯到柬埔寨、斯里蘭卡和美國等地。

事後發現銀行SWIFT系統遭駭客植入惡意程式,並進行遠端轉帳,5日向刑事警察局報案。此案也成為台灣的銀行體系遭駭最高金額。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